浓情“五一”,让崇尚劳动蔚然成风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网
2017-05-01 10:17:32

杨飞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春天的鲜花分外绚丽,劳动的歌声格外嘹亮。4月27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今年共有99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94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00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有助于发挥其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浓厚氛围,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强大正能量,通过劳动夯实“中国梦”的底色。

花开满树红,劳动最光荣。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筑梦中国征程中,我们更应依靠劳动者,让全体劳动者能够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切梦想的坚实底座。进入新时期以来,劳模群体正在向科技化、知识化与创新化演进。他们身上涌动着创造、创新、创业激情,以炽热的报国情怀、精湛的专业技能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托举起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梦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

工匠数十年,敬业一片心。比如说全国劳动模范吴国林,他通过机器的震荡和声音就可以诊断出故障,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是“快装台位法”的创造者。在40多年职业生涯中,吴国林时刻以劳模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企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个个关键难题,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堪为我们学习的典范。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我们尊重劳动者。筑梦征程中,我们就应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种种障碍,使掏粪工与公务员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事实上,切实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既是对劳动者尊严的关注,也是对人类宝贵精神财富的认可,更是对公民个体生命价值的尊重。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既然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就应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功立业。浓情五一,就让崇尚劳动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