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的“钢铁长龙”

作者:陈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5-02 11:25:09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4月21日,一列满载着1007吨粮食的列车自吉布提车站发出,驶过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边境,直达埃塞粮食存储基地。

列车之下,是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建设的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这条铁路连接着埃塞和吉布提两国首都,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建设,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当地百姓称为友谊之路、民生之路、繁荣之路。

埃塞属于内陆国家,进出口主要依靠邻国吉布提的港口。在亚吉铁路通车之前,吉布提运往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90%货物依赖公路运输,单程一般需要一周多的时间。

2011年,埃塞政府主动与中国企业接洽,经过反复协商,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拿下这条全长76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

中国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主持修建了坦赞铁路。依托于坦赞铁路成立的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主要面向非洲市场。迄今为止,中土集团累计海外新建铁路9200公里,海外更新改造铁路5200公里,是中国在海外实施铁路项目最多的企业。

从2012年至2016年的4年间,一条中国标准的“钢铁长龙”穿越埃塞高原,绵延至吉布提港口,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将埃塞内陆高原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与亚丁湾海滨的著名港口紧密连接在一起。

2016年10月,亚吉铁路在埃塞拉布车站举行开通典礼。吉布提总统盖莱在仪式上说,这是一条伟大的铁路,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将为两国带来更多的交融与发展,在吉布提未来经济发展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亚吉铁路建成后,货物从吉布提港运输至亚的斯亚贝巴的时间缩短为10余个小时。”中国铁建中土埃塞公司总经理李吾良说,通过亚吉铁路项目的实施,中土集团成功带动中国的先进设备和技术走进非洲市场。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合同,中方将负责未来6年亚吉铁路的运营管理,并协助培训当地运营管理人员。中国企业在输出中国标准和装备的同时,还培养了当地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实现了从单纯的施工方到投资商、运营服务商的转变。

亚吉铁路项目的快速建成以及一流的工程质量,在埃塞周边国家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据介绍,南苏丹、卢旺达、乌干达、多哥、肯尼亚等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专程考察亚吉铁路,学习埃塞、吉布提铁路建设相关经验。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2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