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缘何被外界普遍“看涨”?

作者:罗建华 来源:南方网
2017-05-02 15:37:29

你看灯光,我看门道。近日,3位美国经济学家采用一种“另辟蹊径”的指标分析后称:中国经济正呈现出比常规官方统计更高速度的稳定增长。他们认为,夜间灯光与经济活动水平及增长速度之间,存在非常有力的对应关系。在对全球夜间灯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的过程中,他们依靠卫星记录下的中国夜间灯光亮度,与铁路货运量、耗电量等宏观数据一起建立模型,从而得出上述“看涨”中国的结论。(5月1日人民网)

中国经济缘何被外界普遍“看涨”?

图为北京(左上)和天津(右下)夜晚灯光照片

无独有偶。类似于“看涨”中国经济的观点在美国绝非个例。日前,多位参加芝加哥大学举办的中国论坛的美国学者和公司高管就表示,中国经济当前经历深刻转型,中国的产业创新达到先进水平,中国公司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恰如美国金融服务公司考恩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彼得·科恩表示,从32年前首次去中国到现在,中国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无处不在的活力。这也是他当时认定中国市场会有巨大潜力的原因。

事实上,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绝非仅限于美国学者和商界人士。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表示,考虑到中国一季度系列经济数据强劲超出预期,特别是GDP同比增长6.9%,IMF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的6.5%上调至6.6%,预计几个月后很可能进一步上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对此,持有同样结论的还有来自咨询公司科尔尼的报告,通过对全球300家营收超过5亿美元的公司调研显示,2017年受访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乐观比例明显升高。在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排行榜上,中国名列前茅。

中国经济为何被普遍“看涨”,自然是缘于其呈现出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不凡实力和潜质。先看实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这一增速亦高于6.5%左右的今年全年增长目标。而诸如工业经济强势回升、就业物价双双稳定、实体经济“体质”增强等多项经济指标的明显回暖,更是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鲜活例证。应该看到,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一季度能够取得6.9%的“开门红”,实属不易。而这样一个经济增速不仅明显快于发达经济体,也好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再看潜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持续稳中向好,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过了50%,宏观经济结构从第二产业为主向第三产业转变;消费占GDP的比重达70%,经济增长正在形成可良性循环的结构;纵观产业结构,科技产业、新兴产业、新业态的迅速发展态势,就以机器人、无人机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制造业和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来说,在延续去年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仍保持着新动能的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显示增长动力的转换正在路上。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无论是去年年底召开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近日中央政治局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分析研究,都一以贯之地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观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所实现的“开门红”,所表现出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再次表明,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完全具有保持长期稳定中高速增长的实力和潜质。

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动能。必须承认,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努力巩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好苗头和积极变化,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中国经济一定会向着速稳质优、提质增效的方向持续发展。(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