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解读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

作者:李竟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7-05-03 14:57:48

社会层面:

关键词一:全面二孩政策

十大关键词解读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

在经历了迅速从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转变之后,我国人口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增长过快,而是人口红利消失、临近超低生育率水平、人口老龄化、出生性别比失调等问题。

面对诸多问题,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从2011年11月开始,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2013年12月,全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直到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2016年1月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

对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有学者指出,这将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睦。

关键词二:精准扶贫

十大关键词解读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即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在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2014年1月,中办详细规制了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的顶层设计,推动了“精准扶贫”思想落地。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瞄准扶贫对象,进行重点施策。进一步阐释了精准扶贫理念。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个调研地点选择了云南,总书记强调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5个月后,总书记又来到贵州省,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成为各界热议的关键词。

关键词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十大关键词解读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

今年7月31日前,全国所有地市出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对公立医院医改设定时间表,通过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

在我国,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担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但现实中,一些公立医院大肆逐利,不仅加重了群众看病负担,还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因此,为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必须坚持和体现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