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区域经济繁荣——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古泽满宏

作者:韩洁 严蕾 来源:新华社
2017-05-07 15:07:23

  新华社日本横滨5月6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助推区域经济繁荣——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古泽满宏

  新华社记者韩洁 严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古泽满宏6日在日本横滨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有助于加强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并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繁荣。

  古泽满宏在此间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IMF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积极乐观”,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促进自身经济转型升级,并惠及全球经济增长。

  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预测的6.5%上调至6.6%。对此,古泽满宏认为,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不仅有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更与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

  古泽满宏说,中国正在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包括削减过剩产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降低金融杠杆,在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中取得了一些进展。他同时提醒,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也要警惕债务增长过快风险,通过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并降低债务水平。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古泽满宏表示,IMF期待中国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这不仅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对中国自身乃至更多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谈到今年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20周年,古泽满宏认为,亚洲各国从应对危机中学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好的经济政策是防范危机的最好措施。目前亚洲各国经济基础稳固,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外汇储备充足,并建立了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等合作机制,在防范危机重现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不过,古泽满宏也对当前亚洲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如生产率下降、金融形势收紧等提出建议。他认为,短期内亚洲国家要增强经济韧性;中期看,要通过深化结构性改革,更好解决老龄化问题,改革劳动力市场,提高劳动生产率,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IMF也将致力于为促进亚洲经济稳健发展提供更多政策和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