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商业航空梦想起飞”

作者: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5-07 15:08:13

  【特别关注】

  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在3000米高度规定空域内平稳飞行了79分钟,完成预定试飞科目后安全返航着陆。对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美国《纽约时报》、美国之音以及福克斯电视新闻网等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纽约时报》报道称,带着中国向行业领军者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发起挑战的雄心,中国首架国产客机周五公开首飞,中国的商业航空梦想也随之起飞。C919的成功象征着这个新兴大国的工业实力,同时也体现了其主导新技术时代的梦想。

  《纽约时报》援引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安全统计系主任巴尼特的话称,C919会是安全的。他说,中国的航空业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繁忙之列,但中国过去10年里只发生过一起造成人员伤亡的坠机事件。中国乘飞机出行的乘客死亡率是七千万分之一,相比之下西方比中国高,为两千五百万分之一。

  该报还认为,中国商飞已经越过C919,开始着眼于设计和制造一款与波音747和空客A340类似、体积更大、利润更高的宽体客机。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协商,两国已进入达成联合设计和制造一架宽体客机协议的最后阶段。林世伟预计,在20年后或更远的未来,C919飞机项目的销售额会达到15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说,中国首款国产大型商用飞机C919成功首飞,成为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进步。中国希望可以凭借这款大飞机与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展开竞争。该报指出,在机器人、计算机芯片、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大力发展的背景下,C919项目又成为中国的最新突破。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在题为“中国雄心勃勃挑战波音空客”的文章中称,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能搭载175名乘客,目的是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等业界龙头机型竞争。C919的成功首飞,成为中国研制、生产大型飞机漫长旅程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该网站援引航空工程专家的话说,航空业和C919是中国民族自豪的象征。网站还认为,中国国家电视台对C919首飞的报道让人感觉如身处航天火箭的地面控制室。

  “福克斯电视新闻网”5日在题为“中国制造大型客机首飞,被视为波音飞机未来的竞争对手”的文章中称,中国一直将打入由西方主导的民用客机市场作为目标,本次首飞是“具有象征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新加坡“关键预测”研究公司首席执行官科瑞恩的话说,C919正在改变中国航空航天业的游戏规则。

  此外,美国知名新媒体网站Quartz在报道C919成功首飞的消息时称,C919与波音737大小相同,它使得中国成为少数能自行生产大型客机的国家。

  (本报华盛顿5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