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专家谈】“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成绩喜人

作者:尹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09:39:08

【专家谈】“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成绩喜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结出丰硕的果实,在推动沿线国家贸易、税收、就业、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和金融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工程进一步落地,沿线国家市场将进一步融合,推动经济要素更加自由的流动,各国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展开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构建的横跨欧亚大陆的更加开放、更具包容性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的动力。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让沿线国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贸易、投资、产能合作、基础设施联通、金融等方面实现了共同发展的局面。这也让“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包容性全球化”理念得到落地。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额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6%,约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5.9%。

而据商务部最新数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增速在加快。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增速加快,贸易总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快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按一季度进出口增速,预计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较去年大幅增加。

在投资、税收和就业方面,中国资本和企业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实际好处。目前,在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国企业在建56个合作工业园区,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

在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涉及铁路、公路、海运等领域。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39条“中欧班列”和每周4200个直航航班。德国汉堡港、莱比锡、荷兰鹿特丹、希腊比雷埃夫斯和波兰罗兹等欧洲海陆枢纽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都焕发出的新的生机。

在金融方面,今年3月,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新增包括阿富汗、加拿大在内的13名新成员,成员总数增至70个。其中,加拿大为亚投行第一个北美地区成员。

“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成绩有目共睹,它已越来越多的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和支持。去年11月,联合国决议中写入“一带一路”倡议。在此之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到目前为止,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在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中更是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会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从而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提供可靠的中国理念和方案。

作者:尹锋/ 中央党校高端智库项目“创新转型和一带一路”课题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