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明新机遇 中东热议“一带一路”

来源:央视网
2017-05-09 11:07:54

央视网消息: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中东两个曾诞生古老文明的地区连接在一起。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拉近了双方距离,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让古老的文明焕发新活力。

对于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些中东地区国家的官员和工商界人士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他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本国以及中东地区的带来了发展机遇。

地处中东的约旦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中东、北非以及欧洲等地区的枢纽之一。中约经济互补性强,中国是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目前,中约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水利等多个领域正在展开深入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约旦提出的“2025愿景”紧密对接。

沙特阿拉伯近年来不断推进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能源方面的合作。位于沙特西部的延布炼厂,就是两国能源领域合作的典范。延布炼厂的沙特方负责人苏比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沙中能源合作步伐稳健,成果显著。

阿联酋因其自身区位优势,以及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优惠的政策,已经成为了中国商品在中东最大的集散地。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阿联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经济发展良机。阿联酋愿同中国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同时共同进行中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萨利赫也认为,“一带一路”将为阿联酋及其他相关国家带来稳定与发展。阿联酋期待“一带一路”带来更大的贸易和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