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5-09 13:51:24

现代快报讯(记者 臧晓松 施向辉 文 / 摄)宝山村“第一书记”向来从县里争取来了 “扶贫牛”。

5月4日,向来正和其他干部商量发牛细节时,突然听到有人喊了一声,“车要翻了!”

就在150米开外的进山公路上,载着37头“扶贫牛”的货车,已经歪向山谷一侧,随时可能翻落——这辆从“蜀道难”顺利开来的货车,却在贵州宝山村遇险了。

狂奔!所有人都拼命的朝着卡车跑。镇畜牧站工作人员龚明江扭头喊了声,“快把绳子拿过来!下牛!”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1. 遇险

运扶贫牛的货车倾斜,险些翻入山谷

雨后,贵州省正安县庙塘镇宝山村,迎来令人羡慕的“贵州蓝”。阳光暖烘烘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今天他们要分到“扶贫牛”了。

“扶贫牛”是向来从县扶贫办争取来的。到宝山村“第一书记”后,他已经连续一个月吃住在村里。像向来这样的“第一书记”,贵州省有近万名。从2013年以来,贵州省从机关单位选派干部,带着扶贫攻坚的重任,来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扶贫牛”正是贵州省实施“精准扶贫”的缩影。向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37 头小母牛是从四川达州运来的优质品种,“每头小母牛的成本为5000元,都是用扶贫资金购买的,按照‘一户一业、精准扶贫’的要求,准备将这些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确保每户家庭都要有致富项目。”

分牛地点选在村中心附近的道路拓宽工地上——宝山村道路狭窄,只有这里还宽敞些,也方便村民牵牛回家。上午9点左右,镇村两级干部提前来到这里,大家正商量“扶贫牛”发放细节时,突然听到有人喊了一声,“车要翻了!”

就在150米开外的进山公路上,载着37头“扶贫牛”的货车,已经歪向山谷一侧,随时可能翻落——这辆从“蜀道难”顺利开来的货车,却在贵州宝山村遇险了。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2. 救牛

镇村干部狂奔,带领群众将牛转移下车

狂奔!所有人都拼命的朝着卡车跑。

镇畜牧站工作人员扭头喊了声,“快把绳子拿过来!下牛!”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货车内侧轮胎已经翘起,靠近山谷一侧的轮胎则深陷泥中。由于货车倾斜,车内 37 头牛犊都滑向山谷一侧,有的跌倒,有的勉强站立,还有几头牛的牛腿也伸出了护栏。

万幸,几十米外,恰好就有一辆挖掘机正在进行道路拓宽作业——这也是正安县为宝山村进行的扶贫工程的一部分。挖掘机紧急赶来,紧靠着水泥路停下,然后伸出长臂将倾斜的货车紧紧勾住,防止其翻入山谷。

“搞快点,赶牛!”庙塘镇副镇长陈薰高喊。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5分钟后,货车后门中的一扇打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窜上去守住车门,防止受惊的小牛犊们夺门逃走。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车内的小牛犊一次次试图站起,又一次次滑倒。工作人员揪住一头小牛犊的牛尾巴。车下泥土松软,小牛犊下车时不慎跌倒,还好并无大碍。受惊的小牛犊们在车上并不安分,这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镇扶贫办主任雷琦随后一跃上车,抱住牛脖子向外慢慢推,车外的人趁势托住放下,第二头牛顺利踏上贵州的土地。第三只牛则是自己一跃而下 ……

直到9点34分,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37 头小牛犊都赶到了空地上。“舟车劳顿”的它们,有的干脆爬上山坡吃起了草。经过初步检查,这些牛犊都没有受伤,这也让大家终于放下心来。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3. 发牛

抓阄最公平,村干部骑摩托车接村民

牛儿欢快,村民们更是乐呵呵的,有人上去就想牵走中意的牛犊。

1988年出生的村党支部书记郑艳芳扯着嗓子喊,“大家不要闹,这些牛不是谁想牵哪头就牵哪头。牛耳朵上是有耳标号的,等一下我把号打乱之后,大家来抓阄,抓到哪个号就把对应耳标号的牛牵走!”

37头“扶贫牛”究竟发给哪些村民?郑艳芳介绍,“按上级要求,除了自愿放弃的以外,享受过异地扶贫搬迁、贷过‘特惠贷’、吃低保和 2016 年得到过危房改造补助的,都不能享受‘扶贫牛’政策。”

为了防止有村民领完“扶贫牛”转手就卖掉,当地政府部门特意设置了追加条款:牛必须养满三年才能出栏,“卖了之后钱是属于自己的。”

9点40分,抓阄正式开始。郑艳芳手中捧着37个纸团,第一书记向来拿着一份《宝山村生态养牛项目能繁母牛发放花名册》。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白果组的杨荣伦第一个抓阄,63岁的他挑出一个纸团,连拆三次展开,15号。杨荣伦接过花名册和笔,签下自己的名字,又用拇指蘸上印泥,摁了手印。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牛犊们还在吃着草,发放环节继续进行。

白岩组的肖安定抽到了26号,同组的肖安辉19号,接下来的曾德伦5号,北海组的李正忠20号、北海组的余敏先11号、广坪组的罗显才25号 ……

10点51分,还有居民没赶来。

村主任杨宗现骑上摩托车,朝着中心组方向开去。“村民家太远了,一大早出门,到现在还没到。”郑艳芳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

半个小时后,杨宗现骑着摩托车回来了。后座上坐着两位老人。老大爷是宝山村院中心组的杨宗政,今年70岁;老太太是同组的娄必美,今年62岁。抓阄,选牛,杨宗政笑呵呵的,他把正在山坡上吃草的牛犊牵上,又帮娄必美把牛牵上。

上午11点左右,37头牛终于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4. 希望

三年后,每个农户有望增收3万元

每个人都欢天喜地的。

“这个确实是我们大家的致富牛,我们的发财牛,我们拉回去以后要精心饲养,一定不要拉回去就狂饮暴食,回去喝水只能先喝 2 至 3 公斤”畜牧站工作人员龚明江再次提醒说。

白果组杨荣伦第一个把牛牵回家。郑艳芳嘱咐,“牵回去一定要好好喂。”

第一书记向来为农户们算了一笔账:牛犊价格为 5000 元,3 年后售出能卖到 2 万余元。其中养到一年半左右就能生小牛,时隔一年会再生小牛——如果养得好,三年后农户能挣 3 万元。

家住先丰组的曾鹏飞是替父亲来领牛的,“我眼睛好点,找了头肥的,”小牛犊似乎也听懂新主人的话,跟着一声长叫。曾鹏飞把缰绳缠了几圈收好,开开心心的踏上归程。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18 岁的他此前曾远赴福建打工,“最多一年才挣一两万元。”如今家里养了四五十只羊,再加上扶贫牛,生活也有了奔头,“接下来应该就不出去了,就在家里搞养殖。”

曾建德和同组的人是开三轮摩托车来的,把牛抬上车,缰绳栓到车栏杆上后,又用带子把牛固定好——山路颠簸,村民也心疼新领到的牛犊。

“车要开慢点,注意安全。”向来提醒道。

白岩组的曾德伦笑容灿烂地回了一句,“感谢党和政府!”。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山谷中,回荡着婉转的鸟鸣,和牛犊们悠长的叫声。

运牛车险翻山谷:“扶贫牛”脱险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