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网络群众路线是对群众路线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李永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6:47:31

网络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群众路线的新载体。党的群众路线是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形成的,它是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今时代,互联网技术、数字化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把我们带到了互联网时代,虚拟实践成为人们实践的崭新方式,成为现实生活的拓展与延伸。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国际互联网化使用最多的国家。据统计,目前中国有400多万家网站,7亿多网民,为世界第一。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交往方式,促使理论宣传与思想传播互动化、市场化、扁平化和全球化,促使社会治理方式与治理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在此背景下,党的群众路线必须顺应时代变迁、适应实践发展、顺应生活变化而创新,才有生命力和实效性。数字化技术与网络空间因拥有多样丰富、形象直观、平等开放、动态活泼、即时互动、便捷高效的诸多优势,因而吸引了众多的网民,成为表达、呈现和释放民意的广阔舞台和空间。

因此,互联网时代,要真正坚持并落实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必须主动拥抱网络,善待网络平台,用好网络平台,网络平台是网络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鲜活、有效而便捷的新载体。

通过网络平台走群众路线,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络世界就是现实中的“草野”,它能够以“旁观者”的眼光更清醒、更理智、更敏锐地发现“当局者”的过失与不足。因此,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沟通民意、了解民声、捕捉民心、了解政策得失的重要平台。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这就深刻阐明了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今天这个时代,领导干部要放下身段、沉入底层、深入民间、扎根人民,就要学会善于利用网络这个技术平台,潜入网民之中,与网民交友聊天、交流互动、发声释疑、回应关切,与网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赢得网民信任,获取民间大量的真实信息,了解民间疾苦,捕捉民众心愿,汇聚民众心声,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智于民,从民间中汲取无穷的智慧与力量,才能实现与民心的相通、相知、相亲,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使群众路线得到真正贯彻与落实。

用好网络平台才能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方法。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我们党成立96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群众路线既是党领导人民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取得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在今天的复杂环境中,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并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因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坚持与时俱进地创新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方法。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就是在数字化时代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与方法。所以,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巧用、善用、用好、用够网络平台。

这就告诫我们,要学会积极主动地与网民沟通、对话、交流,直面问题,对网民的困难予以帮助,释疑解惑,正面引导和廓清迷雾,及时纠正错误,积极吸纳合理意见与建议。做好这一切最为重要的是“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这里的“包容”是一种风度、胸襟、气魄与情怀,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宽容开放与执政为民的情操。这里的“耐心”是一种担当、真诚、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感,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以包容与耐心的态度善待网民,深刻的体现了“网信事业的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理念。

以此为指导创新新形势下党的领导方法与工作方法,坚持走网络群众路线,就能够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党和政府了解群众、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新思想新理念,创新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方法,深刻阐明了互联网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载体、新途径——网络平台,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的新生长点——网络社会,阐明了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艺术、方法与素质要求,阐明了通过网络平台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理念与思想原则——“包容与耐心”。从而以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实践思维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使党的群众路线更接时代地气,更具实践生气,更聚群众热气,更显价值魅力,更有工作实效。

作者简介:李永胜,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