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西篇】爬坡过坎 奋力前行——走访广西柳州河西工业园

作者:覃伟立 刘兴存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5-12 15:44:41

爬坡过坎 奋力前行

——走访柳州河西工业园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覃伟立 通讯员 刘兴存

赖明的办公室在二楼,透过百叶窗可随时察看一楼偌大车间的生产情况。作为柳州市工大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的心情时刻跟着生产情况的好坏而起伏。

5月4日,赖明在办公室里泡着茶,心情好极了:“现在工人、设备满负荷运转。”

该公司位于河西工业园区内,虽然去年产值只有5000多万元,但却是柳工集团的核心供应商、战略合作伙伴。去年以来,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30台“加工中心”,把十几个工人的工位集成为一个智能机位。“生产效率翻了一番,综合成本降了一半。”赖明说。

勇于投入挖潜能、技术革新抢份额、转换思路拓市场,——这是柳州河西工业园区97家规模以上企业顶住经济下滑的三股力量。

广菱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是柳州市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主营业务为汽车模具和外覆盖件总成研发生产,是上汽通用五菱车门和引擎盖的唯一配套生产企业。“我们的技术来自日本广岛技术株式会社,车企信任我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旺说,“现在我们的产能严重不足,6月份我们要再上一条新的生产线。”今年年初宝骏510汽车上市后备受热捧,作为这款车车门和引擎盖主要生产商的广菱公司,业务量急剧上升,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60%。没有技术,技术不过硬,就会被市场淘汰。广菱公司每年都派出6名技术骨干到日本进行半年的实操学习,“现在这批人员已经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曾旺说。

思路一转,天地一新。两三年前,河西工业园区不少企业家就嗅到了新商机,其中包括何拥军。衣服可以网上买卖,工程机械为什么不行?从事工程机械、汽车生产配件产业的何拥军,2014年看到了一个全新大市场,为此果断转型。2015年9月,他成立白海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产业性互联网平台”。“到现在,我们平台汇集了全国1620家工程机械配件供应商,可以说,工程机械绝大多数配件都可以在我们平台上找得到。”何拥军说,“除了配件,大修、租用机械、临时聘请驾驶员等服务,也可以在这里找到。”目前,全国拥有600多万台工程机械设备,何拥军估算,这个产业全价值链的市场容量可达1.8万亿元,仅配件就有1200亿元,他要用3年时间完成15亿元的业务量。

稳住增速的压力依然很大,但河西工业园区里机器的轰鸣声及来来往往的货车,让人们看到了经济企稳向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