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智慧”谱写共享共赢新乐章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05-12 16:38:14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陈新光

敞开“襟怀” 内外联动结成“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处于深度的调整,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一带一路”构想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重大决策,形成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中国要通过“一带一路”实现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具体来说就是与更多国家携手建设以“五通”为核心内容的“一带一路”,形成内外联动、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新布局:一是政策沟通。这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以结成更为巩固的“命运共同体”。

二是贸易畅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建设自由贸易体系,共同探索新的开放开发之路,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三是设施联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推动沿线各国共同推进交通、能源、信息等国际骨干通道建设,以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使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结成携手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四是资金融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化金融合作,共同推进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以及各国主权基金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引导作用,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五是民心相通。

五是民心相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通过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推动不同文明交流碰撞,以获得包括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世界各国的文化认同。

握紧“拳头” 汇聚各方力量共享共赢

当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总额、制造业产值、外汇储备均居世界第一。而在全球化和多极化仍在不断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要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

“一带一路”是顺应时代要求而生,已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涉及亚欧非众多国家和地区,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一带一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接受,一个古老大国的胸襟和风范在造福中国人民同时,必将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截至2017年1月,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成为带动各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今年一季度,受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我国对外投资总额大幅下降近五成,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货物贸易总额却同比增长26.2%,逆势上扬,态势喜人。

文明对话 共建文化交流互鉴平台

丝绸之路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早在上世纪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了“对话之路:丝绸之路整体性研究”项目

文明交流互鉴体现为经贸合作的互通与互补。“一带一路”是历史遗产之路,是文化交流之路,是经贸合作之路,更是创新未来之路。丝绸之路开拓和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文明是在开放和融合中发展的,宗教是在包容和对话中前进的,民族是在交流和互动中共生的,在承认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文明交流互鉴更体现为创新未来的互利与共赢。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是今天“一带一路”的时空坐标。在这个背景和格局下,新的“一带一路”就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未来之路。中国人民愿意丝路沿线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世界人民一道在民心相通、并存互补的基础上建设新的社会治理结构,营造新的更加繁荣与和谐的世界文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