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一带一路”能为世界经济带来哪些新变化

作者:王义桅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7-05-12 16:38:14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能引起相关国家的强烈兴趣,关键在于它为世界各国开辟了合作的新道路,努力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新变化。

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9%,而人口占63%,前者不到后者的一半。这种经济总量与人口的严重不匹配,凸显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巨大需求缺口和潜力。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能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中国的现代化经验鲜活而丰富,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通过基础设施等建设,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带给世界更好的合作机遇,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目前,中方投资“一带一路”已达到七千亿到八千亿的规模,涉及项目上万个,跨越亚欧非,并将延伸到其他地区。“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性的合作倡议,是中国和世界紧密联系的纽带,带动沿线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

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

传统全球化由海而起,由海而生。沿海地区、海洋国家先发展起来,陆上国家、内地则较落后,形成巨大的贫富差距。传统全球化由欧洲开辟,由美国发扬光大,形成国际秩序的“西方中心论”,导致东方从属于西方、农村从属于城市、陆地从属于海洋等一系列负面效应。

如今,“一带一路”正在推动全球再平衡。“一带一路”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的开发,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比较优势产业,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也改变了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这就超越了欧洲人所开创的全球化造成的贫富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经济带”概念是对地区经济合作模式的创新,其中经济走廊——中俄蒙经济走廊、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以经济增长极辐射周边,超越了传统发展经济学理论。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家,却奉行不结盟政策,提出与作为海上霸主的美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中国还提出21世纪海洋合作新理念,主张创新航运、物流、安全合作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权、共建共享港口等方式,推进海上与陆上丝路对接。

正如《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所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总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4年来,建设进度和成果都超出预期。而这些具体而实在的进展,正在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其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理念,旨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补全球化短板,推动世界经济从“部分全球化”到“包容性全球化”方向发展,体现了崛起中国的全球担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