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来源:央广网
2017-05-12 21:21:03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田芳毓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国新办昨天召发布会透露,截止2016年底,一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那么,我国银行业是怎么打造“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主干线的?

中资银行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平衡

中资银行如何服务“一带一路”?简单来说,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创新、合作和平衡。如何创新?根据介绍,好几家银行都有不少的金融创新产品,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介绍,他们有不少创新。“首创‘一带一路’的主题债券,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发行3次,一共发行了76亿美元,首创‘一带一路’人民币汇率指数。”

说到合作和平衡,从昨天发布会的安排上,就能看出一二。昨天发布会的主角是银行业协会加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这四家银行有一家政策性银行,一家开发性银行,两家商业银行,说明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并重。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还坦言,合作必不可少。潘光伟说:“‘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期限长,所以需要构建一个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国际性开发机构组成的多元的、开放式的金融服务体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功能定位不一样,在支持‘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要发挥其各自的优势、特点、功能,逐步建立功能互补、优势特色明显的开放性金融支持保障体系。”

三年多来,中国银行业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合理引导信贷投放,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开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中国银行业协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投资不受外汇限制

在外汇管理部门抑制跨境资金无序流出的背景下,有声音质疑,如何在加强对资本外流的监管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之间形成平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项目是否会受到外汇管制?

潘光伟对此明确作出了否认。他说:“我们最近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目的是限制一些投机性的境外投资,比如说炒房地产或者风险度较大的并购或海外投资,但是我们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投资并没有限制,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

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家银行支持的“一带一路”项目在外汇使用方面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也没有因为资本管制影响银行对外放款。并且,由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期限长,今后还需要调动各种资源,开展新型的国际投融资模式,吸引国际资本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贷款增加当地债务负担?银行:用动态的眼光看待问题

不过,潘光伟也特别提醒,银行业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当中,既有发展机遇,也面临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

对此,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表示,为避免可能增加当地的债务负担,必须将债务的可持续建立在经济的可持续上。“当贷款接近上限的时候,就把握放款的节奏,认真评估每一个项目。”

国开行副行长丁向群则建议,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债务问题,前期肯定会产生一些债务,但是,只要当地经济发展了,债务就能还得上。

丁向群说:“由于储蓄、外汇存在的‘双缺口’问题,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起步阶段都面临着资金缺口的问题,我们的贷款能够弥补它的资金缺口,并且随着贷款项目的建设完成,可以给当地带来很好的效益,对当地改善民生、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是非常有有益的。”

央广短评:用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一带一路”内涵升级,也会对金融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之水必须要更“活”。

第一个层面的“活”,就是“灵活”。当越来越多的项目进入实质运营阶段,金融政策要对接沿线国家的法律、制度;当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项目建设,风险防控要有提前的预案;当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走出去,更应该分好工、形成差异化优势,这些,都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做出灵活的判断。第二个层面的“活”是“活力”,就是要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一带一路”资金需求很大,就决定了每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而且要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是“一带一路”的发展之路,也是金融行业的成长之路。如何让金融之水更“活”,更好地浇灌“一带一路”,将是“资本走出去”要持续探索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