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00:03:41

中国日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安百杰)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土各领域关系发展迅速。发展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土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深化安全反恐合作。要本着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战略对接,继续推进“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促进双方政策沟通、设施共建、产业合作,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高度赞赏土方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土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中方欢迎土方2018年来华举办土耳其旅游年,愿同土方以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为契机,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夯实双边关系民意基础。

习近平指出,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中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加强沟通,推动中东早日实现和平稳定。

埃尔多安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土中关系的评价,土方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双方务实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方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十分重要。土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加强投资、交通运输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土耳其投资。土方愿就中东局势同中方保持沟通。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司法、交通、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埃尔多安举行欢迎仪式。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