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实践推进伟大事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5-15 10:26:03

以伟大实践推进伟大事业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精神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主席5月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从历史维度梳理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从现实维度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远意义与务实成果,面向未来提出了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呼吁,赢得了全场数十次掌声和与会各国嘉宾的强烈共鸣。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壮丽的古丝绸之路,正是我们的前辈以筚路蓝缕、乘风破浪的伟大实践持续开辟出的文明交往大道。它跨越尼罗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跨越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众的汇集地,跨越不同国度和肤色人民的聚居地,在惊涛骇浪中书写了各民族和平合作的壮丽诗篇,在广袤大地上树立了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文明丰碑。延续千年的伟大实践,最终锤炼出伟大的丝路精神,为今天人类的发展留下了绵长的精神遗泽和宝贵的历史启示。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实施,同样在以伟大实践推动当代的丝路盛举。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以沿线国家战略对接为基础、以一大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为骨架、以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为依托、以教科文卫广泛的民间交往为重要内容,再次连接黄河与尼罗河、南海与印度洋。它不仅取得了众多务实性、普惠性成果,更对新型全球化、多边贸易机制、包容性发展、公正合理世界秩序作出了有魄力的探索和创新性贡献。

今天,文明交流应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应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应超越文明优越。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内含着对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历史大势的深入把握,对全球普惠平衡发展需求的深切忧思,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刻思考,对中国梦与世界梦交融的深挚期盼。因此,中国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更是丝路精神和“一带一路”实践的表率、先行者。几年来,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理念,为“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些有目共睹的实践成果,为“一带一路”未来的建设奠定了物质和精神基础。

哲学家培根说:“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以众多务实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期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携手共进、乘势而上,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以伟大的决心、气魄和实践再次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鉴照未来的卓越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