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行动计划"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能

作者:张茂荣 来源:中国网
2017-05-15 10:35:04

张茂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公布了中国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总体来看,习主席提出的“中国行动计划”包含五大亮点:

一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友好合作。习主席指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这给“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吃下定心丸,也有力地反击了部分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恶意抹黑。

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称,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展现了一个新兴大国的自信、责任感和梦想。人类历史上曾出现过各种不同类型的大国、强国,其共同点是凭借自身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力量推行霸权主义;而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不会推行霸权主义,相反,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繁荣具有强烈责任感并为之付出全力。这对于人类历史来说是划时代的。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融资瓶颈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面临的突出挑战。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从2016年至2030年,亚洲国家需要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26万亿美元,以抵御贫困、促进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过去几年,中资金融机构已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并投入大量资金。截至2016年底,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贷款余额已达2000亿美元。

为了进一步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问题,中国政府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中国还将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三是加强创新合作。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对此,中国将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中国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四是加大民生援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多为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低,发展相对落后,社会福利差,大批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鉴于此,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中国还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此外,中国还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对此,日本多摩大学客座教授木村知义感叹称,习主席演讲中提及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幸福家园”、“爱心助困”、“康复助医”等项目,也让日本人反思自己应做之事和自身的责任与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表示,联合国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充分挖掘并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价值和积极效应,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作出贡献。

五是加强机制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化建设是当务之急,包括国际层面的合作机制和国内层面的推进机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学者李明江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大构想,需要有一套专门的机构、机制来推动。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建设从双边上升到多边层面,进一步凸显出机制建设的迫切。

鉴于此,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中国还将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

随着中国以上政策措施逐步付诸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将更加坚实,“一带一路”合作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放大,“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效应将进一步发挥,从而有力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提升中国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