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吴红波:联合国对“一带一路”倡议强烈认可和支持

作者:罗川 王甲铸 唐诗颖 张土昌 来源:央视网
2017-05-15 16:14:06

央视网消息(记者罗川 王甲铸 唐诗颖 张土昌)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的代表成员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哪些共同点?如何理解倡议所体现的核心理念与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原则的一致性?吴红波本人又是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呢?

5月14日晚,在下榻的酒店,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就上述问题接受了央视网专访。

高峰论坛展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上的领导力

主持人:秘书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央视网专访,想请您先谈一谈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您比较关注哪些方面?

吴红波:我这次是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代表成员参与论坛,我总体印象很鼓舞,很振奋。习近平主席在整个开幕式上的讲话,我听了以后印象非常深刻。很多一起来的代表团成员还有其他的外国朋友们,都觉得这篇讲话内涵非常深刻,非常好。作为我个人来讲,我觉得这一次的高峰论坛可能有几个成果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第一个是凝聚共识。因为当前国际社会的大背景,比如说反全球化、保护主义、反对自由贸易等等很多问题是值得深思的,人们很困惑,就连一些传统的发达国家也觉得迷失了方向,通过这次高峰论坛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人们对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对待全球化、如何对待自由贸易等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可以说与会者全体有了一个共识。

第二,大家很期待的是一些具体成果。这次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在讲话中也已经介绍了,比如在哪些领域签了协议、在哪些领域计划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等等。这个就不光是个概念了,而是一些确确实实的实践。这点呢大家很期待,也很受鼓舞。

第三,我觉得通过这次高峰论坛,展现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力。习主席讲完话,很多外宾听了以后,都觉得耳目一新,很解渴,也确实很有启发。

我觉得这几点对于我们今后和大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也可以是关键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和原则是一致的

主持人:您曾经表示过“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宪章目标和原则性是一致的,那您如何理解这个一致性呢?

吴红波:联合国宪章产生在二次大战之后,人民渴望和平,人民希望共同发展,人民希望能得到尊严。那么这次习主席诠释“一带一路”,第一个就是“和平之路”,那么这一点本身也说明了中国在提出倡议的时候,其重要的考虑就是维护和促进和平,那么这一点和联合国宪章就是一致的。

习主席又讲了第二点“繁荣之路”,对“繁荣之路”做了具体的诠释。联合国是致力于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那么也就是讲繁荣,这个繁荣是不能落下一个人。具有高度的包容性,这一点和“繁荣之路”也是高度契合的。那么我们认为协助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好“一带一路”,也就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尽早实现完成。

主持人:相辅相成的一个作用。

吴红波:没有错。

秘书长本人和联合国系统对“一带一路”倡议强烈认可和支持

主持人:去年,“一带一路”倡议被写入了联合国大会、以及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有评论就认为这意味着联合国的各会员国对“一带一路”这个倡议都有着广泛的认知,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吴红波:我想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联合国193个成员国,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和国家的优先利益也不同,那么如果说能够形成一个决议,说明大家有共识。为什么这个共识能够实现?是因为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符合历史发展的要求。因此这个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对它给予肯定。因此在联合国的决议中,以及他们的行动中,都表示出来支持“一带一路”的愿望,甚至用他们的行动来表现出来。这次高峰论坛来了很多发达国家的代表,级别都很高,联合国的同事来了这么多,我也很惊讶,你也来了,我也来了,大家好像要参加一个什么喜事似的。

吴红波:都很高兴,而且都希望能够把自己组织中的一些经验,贡献给“一带一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见外长王毅的时候,提了一个建议,他建议联合国各个相关部门的首长能够在近期到北京,与中国执行“一带一路”项目的有关部门进行对接。然后联合国各个部门,能够以他们的特长、优势来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实现他们的理想。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这是秘书长自己想的,不是我们建议的。但是这个想法具有前瞻性,而且表现出他个人以及联合国系统对“一带一路”的强烈的认可和支持。

主持人:也就是真真正正的要开始进行“一带一路”这个倡议的实践了。

吴红波:习主席讲了句话,伟大的理想需要伟大的实践。

主持人:那么秘书长先生让您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受,或者“一带一路”倡议给您留下的印象,您会怎样说呢?

吴红波:我说一句超前的话,“一带一路”的落实将为世界地缘政治和社会、经济秩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主持人:好的,秘书长,今天非常感谢您接受央视网专访,谢谢您。

吴红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