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伟大事业 走好改革开放新的征程

作者:梁相斌 来源:新华社
2017-05-15 21:30:20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推进“一带一路”伟大事业 走好改革开放新的征程

新华社记者 梁相斌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中国的倡议、中国的承诺,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重要指引,也必将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向前。

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的关键当口,全球产业处于转型重构的关键阶段,中国经济也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打造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世界经济步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新空间,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既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任务,也符合全球发展大势。

“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和参与,一系列合作协议和合作成果,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在实现自身改革发展的同时,也在为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动能。

站在务实合作新起点上,需要我们不断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新舞台。我们既要立足国内,充分运用中国资源、市场等优势,又要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积极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必将推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国正在深化细化与国际接轨的各项制度改革,为了促进人才、产品、服务、技术和资本的“双向”“多向”流动,倒逼我们“适配”这种变化。“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经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中国的全方位改革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强大正能量。

改革开放已经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好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国将与各国更好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