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05-17 21:13:36

“清理政府服务性涉企收费,决不能这边搞清理,那边仍在不断增加新项目,更不能与老百姓和企业‘玩猫腻’!”李克强总理在5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对老百姓、对企业的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

当天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在落实好前期已出台涉企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

“相关部门都能做到吗?这可是涉及利益的,真正是要‘动奶酪’的!”李克强举着手中的文件向参会者发问。

相关负责人先后起身向总理保证:“我们一定做到!”

“那就这么定了。对政策落实情况我们还会进行检查。‘军中无戏言’!”总理说。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承诺,年内要推进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减税降费的额度将力争达到1万亿元”。他在17日的会议上明确,要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进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合理降低输配电价格,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

当天会议确定,行政审批部门开展技术性服务一律由其自行支付费用。取消行业协会商会不合理收费项目,对保留的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规范金融机构收费行为,深化商业车险改革减轻企业保费负担。

李克强强调,我们为企业降费减负是有针对性的“定向调控”,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切实振兴实体经济。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相关排名也有不小的提升。但涉企收费确实是一个‘黑洞’,这让国际社会、外资企业包括我们自己的企业都看不懂也不放心。”总理说,“现在许多国家都在酝酿出台减税措施,我们也要在这方面下大功夫、下真功夫,给市场一个良好预期,切实提振市场信心。”

总理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角度考虑问题,珍惜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我们这是为企业减负,为经济助力,也是为老百姓添富!”李克强说。(王念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