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千列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建设提档加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09:05:31

2017年5月13日16时30分,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这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显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仅4月8日至14日一周时间内,中欧班列开行71列,创单周开行数量新高。(经济日报5月14日)

四百多年前,义乌人冯允奇将外贸生意做到了古时的波斯地区,是最早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前往西亚的义乌商人。而如今,中国义乌秉承“重义轻利、互惠互利”的口碑,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依托中欧班列,开启 “购全球、全球购”的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全新时代,开辟出一条出口欧洲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自2014年11月18日义乌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义乌号”中欧班列已陆续开通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英国伦敦及亚洲方向的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等8个方向的营运线路,成为开通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是目前中国史上行程最长、途经城市和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运送货物品类最多的中欧班列。

就“义乌号”中欧班列开行频次而言,由初期的“有流即开、无流即停”的阶段,发展到现在的每周3到4列,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而从在途运行时间来看,以义乌至马德里班列为例,由最开始的21天压缩到目前的16天,运行成本下降约30%。截至2017年4月底,“义乌号”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77次,运送13953个标箱,运送标箱同比增加113.8%。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铁路加快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步伐,努力提高运行品质和综合效率,开行数量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中国铁路目前已铺画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28个,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其中今年新增了2个国家15个城市。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凭借其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受到沿线各国的欢迎,已成为国际物流的主要运输方式。据统计,至2017年5月13日,今年共开行中欧班车1000列,同比增长158%,其中4月8日至14日开行71列,创单周开行数量新高。

“提档加速”中的中欧班列已开辟钢铁之路,期待这支“钢铁驼队”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契机开启新的篇章。(卢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