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西抚州东源村:脱贫致富就在家门口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5-19 10:32:52

“以后进我们村,都得从我家门口过了。”荒田变身休闲广场,进村公路改建又拓宽,望着家门口的这些变化,江西省抚州市岗上积镇东源村小组的陈丽娇甭提多高兴。

为了给丈夫治病,陈丽娇家欠了不少钱,大女儿甚至卖了房子。几年前,丈夫病重不治,撒手而去。家庭的变故、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打垮这个瘦弱的女人。养育两个年幼的儿子,背负十几万元的债务,陈丽娇一人扛起生活的重担。她人勤快,不仅种着家里的3亩地,而且一有空就去外面找活干,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陈丽娇家是低保户,每年4320元的低保金让这个家庭有了兜底保障。身体不太好的她还被安排在村小组担任保洁员。“每月能领400元的工资,垃圾收集起来送到镇上统一回收处理。”陈丽娇说:“最近村里又在搞秀美乡村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建得好,我们也住得舒坦。”

陈丽娇有个小账本,上面清楚地记着借债和还钱的情况。最近,她刚还了2000元债。这几年下来,陈丽娇已经还了好几万元的债务。

仅靠有限的低保金、粮食种植、涉农直补和保洁员工资收入,陈丽娇一家离脱贫还有差距。2015年,陈丽娇家的人均纯收入仅有1600元。

“精准脱贫不仅要治标,更需要治本,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东源村党支部书记饶文辉转变思路,改变以往扶贫就是扶贫困户的方式,而是以推动整村脱贫为目的发展产业,所得收益对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2016年1月,东源村与东乡县鸿雨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联手打造莲藕基地。按照协议,除了支付村民田租外,鸿雨合作社每年不仅需支付每亩25公斤稻谷的市场价格给东源村村委会作为土地流转管理费,而且还须支付东源村24户贫困户累计24000元的帮扶资金。去年,东源村的24户贫困户每家都收到了1000元的补助。

目前,东源村的莲藕基地面积有260亩,净收益可达5000元/亩。2017年,东源村还计划扩增种植面积200亩。另外,东源村两个光伏合作社今年一季度的发电量也统计出来了。除去偿还贷款,按照发电量,贫困户可获得分红442元到1327元不等。

莲藕基地的补助加上光伏扶贫的分红,陈丽娇家又增加了2327元的收入。前不久,陈丽娇筹钱把家里的房子刷上了水泥墙。

东源村变了,变得美丽宜居。平整的水泥路修到农民家门口,户户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新建的提灌站、排灌站让农田灌溉不再难,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凝聚力更强。

这些年,土地有租金、就业有培训、产业有分红,关键是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5年来,东源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2年的4800元左右增加到2016年的8000元左右。

以前,东源村基本没有像样的产业,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水稻种植。村里青壮年劳力大部分选择外出打工。如今,村里有了产业,好几个大企业都来村里谈合作。许多村民都选择在村里打工,越来越多身在异乡的东源人计划着回家乡,加入到脱贫致富的队伍中,一起奔小康。

东源村是东乡区6个省级贫困村之一。算上已经脱贫的东源村,2016年,东乡区省级贫困村从6个减少到3个,贫困户总数从3109户减少到1905户,贫困总人数从6968人减少到4530人。

“东乡区未脱贫的贫困户多为低保户、五保户。2017年贫困户有望实现全部脱贫。”抚州市东乡区扶贫和移民办主任上官再行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