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隧道尖兵” “零下41度”造中国品牌

作者: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19 11:33:37

“一带一路”上的“隧道尖兵” “零下41度”造中国品牌

  茫茫白雪中,工友们正在施工作业。中国中铁供图

工期为大,绝不给祖国丢脸

2月份的乌兹别克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当地平均气温零下 15 度,而远离首都塔什干的东部地区平均气温零下 30度。

在这个滴水成冰的季节,承建安格连至帕普铁路隧道的东口分部建设者们依然奋战着。由出口往斜井工地出发,随着库拉米山体海拔的增高,气温不断下降,海拔最高的2#井夜间气温到零下41度。

“手上有水千万不要碰门把手,因为极寒会瞬间把手指和金属把手粘合在一起。”“零下41度”刘文进深有体会。

“气温低士气不低。”刘文进说,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工友们没有一人退缩。苍茫的白雪中,红色的安全帽、橘色的工作服显得格外醒目。

斜井开挖人员不足,而从国内派遣补充的开挖工由于签证问题要耽误 20 天时间。隧道工出身的副经理伍忠兵一不做二不休,带领分队长、调度主任等管理干部重新扛起风钻,干起老本行。

斜井副经理何仁桃,半夜醒来跑去工地转了又转,凌晨 4、5 点又跑去工地,“那个时间段人是最困的,不能出安全事故,还有就是看看活儿干得紧不紧张。”

寒冷的天气,工友们最先想的不是为自己保暖,而是为施工地“加几件衣服”。深埋水管、加装电热丝防上冻;洞内添置电暖箱、热风机增温;沿线倾撒工业盐确保运输便道畅通;洞口挂设双层棉布帘保暖;拌合站热水循环保障砼的正常供应……

他们与低温战斗,科学组织,无畏无惧。用周校光的话说:卡姆奇克隧道项目最大的成败就是工期,而冬季施工的成败与否就是最大的工期体现。

卡姆奇克隧道项目深得当地政府的重视与人民的欢迎,它也被列为“总统工程”。

“‘一带一路’是企业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走出去的大好平台,承担国际项目就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实力和信誉,同时还有平民外交的作用。”周校光说,援外工作首先要有足够的技术和商务能力以及过硬的国际项目管理水平,然后是必须信守合同,确保安全、质量和进度,并且要利益当地社会,“最重要的是,无论如何不能给国家丢形象、找麻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