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必先扶智——从宁夏马儿庄小学看中国的教育扶贫

作者:吕谋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5-20 08:56:03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必先扶智——从宁夏马儿庄小学看中国的教育扶贫

  闫君森校长的书法作品。

在采访闫校长、杨老师以及其他老师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在村里建一所幼儿园。随着马儿庄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已经有一些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村里,从事各种生产经营。为了解决这里的孩子上幼儿园不用跑到乡里或者县里的问题,成立一个幼儿园对于村民来说越来越有必要了,小学的生源也能够得到有效保障。马儿庄村负责人冯立珍告诉记者:“这个学校没有生源的原因主要就是前期没有幼儿班,每年都申请。你没有幼儿班、学前班,人家有些条件好点的,到城里面买房子了,到城里受教育后,人家不愿意回来了,所以就是说生源越来越少了。要是说,小学这些老师都非常敬业,通过这些年咱们国家的投资,你看咱们学校现在建的都是框架的,安全隐患肯定没有,就是生源少,教学质量也非常不错。”

今年4月7日,宁夏教育厅正式出台未来四年宁夏教育精准扶贫的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在学前教育阶段,自治区幼儿园建设工程将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幼儿园建设。到2020年,贫困村按照需求完成幼儿园改造建设任务,全区贫困地区新增幼儿学位1.5万个,满足贫困家庭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同时鼓励贫困地区通过政府购买岗位方式为农村幼儿园配齐教师。

教育扶贫,不同于其他扶贫途径,不能一蹴而就,也无法立竿见影。孩子们学习的也不是致富的捷径或者窍门,而是找到自身的兴趣所在和人生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就像马儿庄小学的校长、老师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着永不熄灭的光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