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共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5-20 11:15:43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共存

——六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精神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就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2015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指出,“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诚如孟子所言,“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古丝绸之路跨越尼罗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跨越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众的会集地,跨越不同国度和肤色人民的聚居地。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并肩书写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通过普及教育,使人们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更好认识各种文明的价值,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使人们在持续的天工开物中更好掌握科技知识和技能,让科技为人类造福;让人们在持续的以文化人中提升素养,让文化为人类进步助力。

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在文化、体育、卫生领域,要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我们要加强各国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促进包容发展。我们也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人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世界是在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中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以“一带一路”为平台,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共生共存,世界必将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必将更加美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