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以人为本(一带一路·高端访谈)

作者:邢 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5-21 19:32:4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日前专程来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期间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高度评价此次论坛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她认为,论坛是一场历史性的会议,习主席的演讲也是历史性的,“一带一路”这项伟大勇敢的倡议将极大改变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民众交流,这是教科文组织乐见的,这就是为什么习主席的演讲让我印象深刻。”博科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以人为本的倡议。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强调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演讲至今令博科娃记忆犹新。“当时,习近平主席提到了古丝绸之路。我们知道,在历史上,伴随商贸往来的是文化交流。”她说,“文明交流对于教科文组织来说非常重要,旨在凝聚世界不同国家的人民,寻找共存共生的方式。”

博科娃说,“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和教育方面的互联互通,将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大量投资,相应工业化的发展和民众技能的提升也会为世界带来巨大变化。“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知道如果缺少大量投资,将无法兴建所需的基础设施,无法改善健康、教育、饮水等相关设施,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博科娃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最终需要服务民众,所以“我们要提高民众的教育水平和相关技能,使他们能够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并以此提升这些国家的工业水平,释放个人的创新潜能。我始终认为,人们不竭的创新能力才是终极的‘可再生能源’。”

博科娃表示,加强民众交流能有效避免冲突,促进和平相处和相互尊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0年前创立的“丝绸之路”项目,其宗旨正在于此。“一带一路”沿线拥有丰富的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这些文化遗产,有利于加强民众交流,提高民众的文化素养,有利于各国人民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