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互联网+”推动精准扶贫 贫困村转型“社火淘宝村”

作者:张硕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5-22 15:27:53

【砥砺奋进的五年】“互联网+”推动精准扶贫 贫困村转型“社火淘宝村”

  村民姚红玉制造的大狮子头。 摄影 张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硕):社火是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一种狂欢娱乐活动,包括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具体形式随地域而有较大差异。中国中部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的霍庄村,生产社火道具的历史已有上百年。“小作坊里搞生产,销路要靠自己问”的经营方式,让这种传统手工业一度难以为继。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霍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村民们只要在家上网并轻点鼠标,社火道具就可以行销国内外,村民们也因此很快脱贫致富。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了以社火道具生产而闻名的灵井镇霍庄村。从村里走过,不时有快递公司的车辆往来。在几乎每一户村民家中,都能看到繁忙运作着的戏服道具生产线。霍庄村负责人霍军政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的社火道具产品有上千种,手工业有上百年的历史。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以及国内的各个地方。只要用到社火道具的,都知道我们霍庄村。”

【砥砺奋进的五年】“互联网+”推动精准扶贫 贫困村转型“社火淘宝村”

  霍庄村村支书霍军政接受采访。 摄影 张硕

今天的霍庄村,80%的村民都从事着社火产品的加工生产。村民姚红玉今年五十多岁,他从事社火生意已有三十余年,走进他家的小院,已完成的社火道具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姚红玉一边擦拭着刚刚完工的大头狮子一边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意很不错。但在十年前,他想找到销路给货品卖个好价钱,特别不容易。原来卖这个狮子头要全国各地的跑,找经销商,我们卖给他们才赚100块钱,他们转手卖给客户能赚200块钱,所以我考虑,这个方向不对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