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与广阔前景

作者:张晓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5-23 10:54:13

【回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作者:张晓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

编者按

协调、对接、合作、共赢,在5月15日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一系列真挚而又务实的行动让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根植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中国奏响的“一带一路”弦歌激昂、音域宽广、和声回荡。

智无利刃,却力道万钧。作为咨政建言、人文交流、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外智库务实合作、积极有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智力支撑和重要的思想引领——凝聚学术共识、完善相关政策、助推民众认知,既做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合作的探路者和推动器,更做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粘合剂。

本版特邀您纵览闪耀在“一带一路”上的智库风采,感受迸发于“一带一路”上的智慧力量,携手构建更加宽广的“智力丝绸之路”,用智慧和思想激发“一带一路”的时代活力,共筑这一推动人类发展的世纪工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已取得了一批重要收获,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在这一时间点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进一步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形成了务实推进“一带一路”的新成果、新机制、新平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与广阔前景

资料图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高峰论坛是我国4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所举办的规格最高的活动,也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其重要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实实在在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进一步凝聚了世界各国、社会各界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

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得到了国内外的积极热烈响应。受习近平主席之邀,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前来赴会;15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其中包括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850多位外方嘉宾。嘉宾们围绕“一带一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各方的关切和诉求,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理解,对“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进行了展望。本次论坛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进入新阶段,上升至新高度,这为接下来各国平等协商、建立合作机制、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稳固的思想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受邀承办了高峰论坛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之一——“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会上,来自4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知名人士以及中国国家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就“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和建设性举措凝聚了重要共识。各智库签署了《构建多彩丝绸之路的共识》,认为智库应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框架与体系、促进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探索提炼“一带一路”建设新模式、构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长效机制,从而推进多彩丝绸之路建设,拓展“一带一路”发展的新空间。这有助于未来借助智库广泛而强大的影响力,向各国政府、党派、企业、社团、民众传播“一带一路”的真实声音,并通过智库合作共同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切实方案。

进一步推动了“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各国相向而行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贸易和投资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一体化大大放缓。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与各国携手并进,以开放推动共赢。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制定了自身的开放发展战略,如俄罗斯“欧亚联盟”、印度“季风计划”、巴基斯坦“愿景2025”、蒙古“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波兰“琥珀之路”、印尼“全球海洋支点”、越南“两廊一圈”等。这些计划与“一带一路”相互支撑、相互补充。

在高峰论坛上,来自各国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发掘对接点,寻找未来可以共同努力的重大方向、共同合作的重大领域、共同采取的重大行动。中国与沿线各国签署了一批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合作倡议,有力务实地推动了“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使大家朝着统一的、共同商定的目标“齐步走”,形成相向而行的战略选择,进一步凝聚合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套式发展格局,结成更为巩固的“命运共同体”。

签署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的合作协议,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高峰论坛不仅是“一带一路”相关重大问题的讨论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务实工作的对接会。高峰论坛上,中国与沿线各国各方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各领域的合作项目清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撑、人文交流、智库合作等领域签署了一批谅解备忘录、合作协议、建设合同或投融资协议,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实质进展。同时,中方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了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包括完善金融领域的合作机制,建设科技、环保等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加强各领域人文交流和培训,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宽松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还将与中外智库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智库交流网络,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发布“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指数年度报告,开展“一带一路”重大课题研究等。未来,各方将组建联合工作组,推动重大项目、政策和协议不折不扣落地。

“一带一路”建设方向与重点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本次高峰论坛正是“共商”最好的体现,未来要在高峰论坛形成共识、收获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共建”“共享”,强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与重点主要有五个方面:

建设“一带一路”沿线自由贸易区网络

高峰论坛上,各方表达了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问题的高度关切和通过“一带一路”推进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强烈诉求。中国应与沿线各国、各地区及各国际组织一道,加速推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体系建设。应启动一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多边自贸区谈判,对已签署的双多边自贸协定加速打造升级版,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抓紧推进谈判进程。未来可基于双多边自贸区研究构建沿线大型区域经济协定甚至“一带一路”自贸区。

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与规划对接

“一带一路”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理有序推进,必须规划先行。沿线各国应尽快启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的合作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要坚持求同存异、权责明确、有序推进。根据“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沿线各国应在交通、能源、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共同制定专项规划,丰富规划层级,细化规划内容。在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基础上,沿线各国应共同开展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明确落实规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大家对“一带一路”的共识、诉求和意愿落在实处。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顺应全球产业转移的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基于各自比较优势构建新型产业分工体系。中国愿通过建设境外经济合作区、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技术转让、合资合作等方式,率先与沿线各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重构“一带一路”沿线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形成共建、共赢、共享的包容性经济发展模式。

抓好“一带一路”重大关键项目落地生根

重大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高峰论坛上达成合作意向的重大项目,未来必须抓好落实。沿线各国应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将涉及“一带一路”的重大交通、能源、通信、文化、民生、国际援助及国际产能合作等各领域的重大项目囊括其中,使其成为“一带一路”项目选择的主菜单。对各方认可、条件成熟、前期工作扎实的重大项目和合作议题抓紧启动实施,尽快形成一批标杆性工程和典型合作示范项目。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智库交流网络

由中宣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的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以此次主题会议为契机,未来要发挥好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开展围绕“一带一路”的双边或多边联合研究,共同举办有关研讨活动,交流“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共同发布研究报告,促进各国智库在“一带一路”研究上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