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萍:苦练成就点钞识假指上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5 14:10:21

2011年登上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舞台,2013年应邀在央视一套“状元360”节目和央视三套“越战越勇”节目秀点钞技能,2016年接受韩国SBS电视台采访,录制点钞识假视频在全球播放,2017年在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以漂亮的“花式点钞”技艺倾倒电视观众……今天上午,“我与工匠走一线”采风团走进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见识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陶萍点钞识假的“指上功夫”。

【匠人名片】

陶萍,女,1970年1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8年进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至今,先后担任货币金银处整点科副科长、业务稽查科主任科员。2008年注册为央行志愿者、南京市志愿者。入行20多年以来,陶萍曾十多次荣获“优秀行员”和“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2017年荣获首批“南京工匠”称号。

【匠心传真】

手工点钞是我们银行员工最基本的技能,要求员工手、眼、脑三结合,要求员工心静、还要快。员工的点钞技能好坏直接关系到银行的效益和老百姓的认可度。现在市场上流通的20元以下的小面额钞票,流通了以后就很绵软,而且有的钞票比较破旧,像这种点钞机是没有办法清点的。况且机器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故障,这时肯定要用手工来点钞。我认为机器点钞不能取代手工点钞,而且我认为手工点钞代表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我觉得这种精神我们要传承下去。

——陶萍

【匠星故事】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记者 王千榕 王逸男) 2011年登上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舞台,2013年应邀在央视一套“状元360”节目和央视三套“越战越勇”节目秀点钞技能,2016年接受韩国SBS电视台采访,录制点钞识假视频在全球播放,2017年在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以漂亮的“花式点钞”技艺倾倒电视观众……今天上午,“我与工匠走一线”采风团走进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见识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陶萍点钞识假的“指上功夫”。

陶萍:苦练成就点钞识假指上功

陶萍展示蒙眼点钞绝活

破吉尼斯记录的“点钞神功”来自勤学苦练

单指单张一分钟最起码点300张,多指多张能点500多张,陶萍的点钞速度打破了吉尼斯记录,甚至能与点钞机抗衡。如此令人咋舌的“点钞神功”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呢?

1988年底,陶萍考入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当起了点钞员。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陶萍爱上了点钞的工作。她在电视上看到点钞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娴熟的技艺让她相当震撼。她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站在点钞技能大赛的舞台上。

刚开始练的时候,还没有专门用来练习点钞的练功券,陶萍母亲就把报纸剪成钞票大小给她练习。没有点蜡,只能用手蘸了水点,但是水容易让报纸烂掉,后来又改成用牛皮纸练。陶萍还在手指上绑上铅砣,采用负重训练的方法提高点钞速度。这样的训练艰苦到什么程度?用陶萍自己的话说,就是练到“指纹磨平、指甲磨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1989年起,陶萍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开始获得了南京市江苏省以及全国人民银行总行单指单张第二名,多指多张第四名。后来陶萍又参加了全国金融系统的点钞比赛,她在这次比赛中看到了诸如一指点钞等诸多新奇的点钞方法,回来后便利用业余时间开始练习,又自己重新编排了五四三二一和一二三四三的方法,这些方法不仅好看,而且都很实用,速度也很快。

“正常的点钞机的速度基本上在五六秒钟一把,而我的点钞速度最快是4秒钟一把。”陶萍告诉记者,手工点钞和机器抗衡的关键就在于扎腰条,“机器点钞也有规程,必须要把腰条拆下来,再放上去,同时再拿下来。同样一把钞票,我拿起来就可以点,这个时间我就省下来了。省下来的同时,我的左手放钞的同时,右手腰条就可以扎好,同时也把钞票起来了,起来之后再扎,所以我们的动作比机器点钞快。这个就是我们的基本功。”

为了能在点钞速度上超过机器,扎腰条这道工序必须在一秒钟内完成。据陶萍介绍,她刚开始参加比赛的时候,腰条是两道,而且很长,必须要把腰条扣断了以后才能点钞。为了提高点钞的速度,陶萍开发了只扎一道腰条的方法来节省时间:“我的目的就是为集体争光。当时为了练习扎腰条,几乎练到走火入魔的程度,全科12个人陪我练习,每个人手上都磨出了水泡。”

陶萍:苦练成就点钞识假指上功

陶萍向记者介绍鉴别假币的方法

在一沓钞票中快速挑出假币全凭十多年工作沉淀

2005年11月,由于工作需要,整点销毁科撤消了,陶萍被调到业务稽查科任主任科员,陶萍努力学习反假知识,很快掌握了各种假币识别方法,而且根据人民币纸张、油墨和印刷的特点,发现和总结了头像发丝、国徽五星内图、对接印刷等三处造假分子无法仿制的识别点,使人一看便清、一摸便知、一用就会,被老百姓誉为识别假币通用的 “吉祥三宝”。

陶萍告诉记者,钞票的纸制和假币完全不一样,假币就是一般的纸,所以说手感是不一样的。真币摸上去发涩,假币是很平滑的。但是要快速挑出来,这个也是相当难的。陶萍建议大家首先看光变油墨,真币上下翻动的时候是有颜色变化,假币是不变化的。再一个就是看白水印,白水印是纸制中的一部分,不是后加进去的,整张钞票出来的时候,它的水印就已经形成了,所以说制假分子没有办法仿制。此外钞票的防伪特征还有很多,像国徽里面假币是白的,真币是有虚点等等。摸什么地方?千万不要摸衣领和盲文点,因为现在的假币衣领和盲文点都有凹凸感。陶萍建议大家一定要摸中国人民银行、摸国徽、摸团花、摸发丝。请记住毛主席头像发丝是采用我们传统雕刻凹版印刷,所以大家摸上去的时候会有一根根很流畅的发丝,也有凹凸感。所以大家一定要一看、二摸,看的是光变油墨是不是变色,白水印是不是很通透,真币很通透,假币就没有。第三看阴形面额数字,然后可以看对接印刷,摸中国人民银行、摸团徽、国徽,摸毛主席头像发丝。

但是陶萍鉴别假币的本领可比一般人高得多,她甚至蒙上眼睛就能从一沓钞票中把假币挑出来,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是1988进行,当时专门从事整点岗位,点的全是不能用的钞票,比如说火烧、霉烂的这些钞票,这些钞票通过我们的手点完了以后就销毁,叫残损人民币。那个时候的库房在防空洞里面,房间里面布满了细菌,钞票整个连在一块的,像砖头一样那,那时候我们点钞叫‘撕钞’。这些残损人民币,基本上我们要求的都是用手持式单指单张点钞方法。我在整点岗位上干了17年,点了很多钞票,所以对这个钞票的手感是有的。假币的纸制不一样,所以点到上面是有感觉的。可能大家不太在意,就是说你怎么能感觉到?其实我在弹的时候,我就能感觉到这个钞票纸制是滑的,同时用大拇指、食指在弹的一瞬间能感觉到钞票的纸张,完全靠手感。在用单指单张点钞法的时候,幅度要大一些,然后靠无名指弹一下,完全还是靠手感。”陶萍把她的反假能力归功于多年的工作经验。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当时我参加工作的时候,6个姐妹同时进了人民银行,就是专门清点残损人民币。当时的环境等各个方面导致6个姐妹已经调离了岗位,而我就是坚持在这个岗位。所以我认为这个工匠精神,它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且要坚持。我相信什么事只要你坚持,没有你做不成的事。”

陶萍:苦练成就点钞识假指上功

记者代表向陶萍提问

传授点钞识假技巧:从银行柜台到商店收银台

“我不瞒大家说,我自己很喜欢点钞,我不仅仅是自己会,而且我还在研究怎么去点钞。研究出来以后,我毫无保留去教给各家银行的新晋员工。现在很多家银行都很重视手工点钞,他们在比赛获得成绩以后,有的人由原来的临时工能破格转正,有的由一般的柜员升为行长,还有的甚至获得全国劳动模范。”陶萍骄傲地告诉记者,“我还罗列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比如说怎么样能快速识别假币,这样大家在注意到点钞准确率的同时,还要把假币挑出来。这个方法我教了很多人,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挑出假币,最快的10分钟能点30把,同时能挑6张假币。”

2006年7月,陶萍注册成为央行志愿者和南京市志愿者,成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金融知识进社区”讲师团的首席讲师。她的宣讲台总是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她融合点钞和识假技术,集观赏性与技巧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反假宣讲方式更是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她坚持每周利用一至两天中午休息时间,义务地为苏果超市的收银员讲课。2009年、2010年两年中,她为苏果超市培养了3000余名新招收银员。现在,陶萍同志走进哪个苏果超市门面店,都会有收银员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听到超市职工发自内心的质朴的问候,她都会有一份欣慰和成就感,她以热情的服务为社会奉献了知识,人民群众回馈以高度的尊敬!

无论是银行柜台抑或是是商店收银台,“陶老师”的心愿,就是把她的点钞识假技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