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南:用焊枪书写传奇的中车“女神”

作者:王千榕 王逸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5 14:10:21

【匠人名片】

孙景南,女,1971年11月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为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高级技师,国际焊接技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荣获首批“南京工匠”称号。

【匠心传真】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从字面上理解,工匠的“匠”字,就是在自己有限的空间里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因为要追求完美,没有办法容忍自己的一些缺点,所以会非常计较。往往是这种计较,让你在取得突破的过程中也受到一种折磨。但是只有追求这种完美,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有突破,才可能达到极致。

——孙景南

【匠星故事】

国际焊接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首席技师、“南京工匠”……在电焊工这个世俗眼中“男人的行业”里,孙景南用美丽的焊花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今天下午,“我与工匠走一线”采风团走进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采访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中车“女神”。

孙景南:用焊枪书写传奇的中车“女神”

  孙景南带采风团参观车间

喜欢看火花:19岁开始闯入焊接这个“男人的行业”

1990年,孙景南从职高油漆专业毕业,进入浦镇车辆厂工作。“当时觉得一个女孩子干油漆比较轻松,但是去了车间以后,看人家现场干活,火花确实挺漂亮的,正好厂里面需要电焊,就直接去干电焊了。”孙景南回忆道。

据孙景南介绍,实际上,她父母刚开始不太同意她干电焊,因为女孩子都爱美,而在传统制造业里面,电焊工这个工作还是挺累的,对皮肤各方面都不太好。“虽然现在对于劳动保护这一块儿,我们公司做的还是非常好,包括工作的环境等,也做得非常到位。但是不可避免光对皮肤的伤害,包括气体。因为那个气体正好是在你的呼吸带上,对你的皮肤有刺激,紫外线多了之后,脸会有一些斑点。”

但是孙景南说:“干了电焊之后,辛苦是有的,乐趣也是有的。幸运的是,我碰到了一个好师傅张家美。”白天,她跟着师傅在小组干活;晚上,她就自己找焊机偷偷练习。有不懂的就问师傅,师傅解释不清的,师徒俩就一起查资料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在单位举行的电焊技能比赛中,孙景南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师傅有时候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什么不懂的都去问他。如果他有不会的话,他也会和你说,这个东西我也不会,我回去看看书,然后回去练一练再来教你。我觉得这种师傅还是蛮好的,不像那种不懂装懂的。师傅不可能什么都会,但师傅也是要不断学习的。所以一直以来,我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对于性别这方面,孙景南从来不否认自己是女性,她也认可在工作当中,男女同志在体力上确实存在差异。然而她认为,要正确面对这种差异,要寻找其他的方法去弥补这种差异。孙景南说:“有时候,我倒觉得这种劣势反而是一种优势,需要你走另外的途径去寻求方法。你绕过这种差异以后,你会发现对你是挺有益的一件事,你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想得会更多一点,考虑的问题会更细致、更全面一些。”

孙景南也承认,自己结婚生孩之后,精力还是有限,特别是小孩小的时候,也曾希望找个轻松的岗位,回去照顾家庭和孩子。但一来公司觉得她在这个岗位干得也挺好,不愿意让她离开。二来,从她自身来讲,毕竟努力这么多年,有些东西不想放弃,确实也舍不得放弃,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你要在家庭和工作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孙景南说,“像他们经常会讲我们家是两专家,因为我老公也是中车集团的资深技术人员,两个人互相支持,把工作岔开,始终保持一个人照顾孩子。我认为家庭好了,工作也会好。”

孙景南:用焊枪书写传奇的中车“女神”

  中国“女焊神”:精湛的焊接技术令老外刮目相看

法国阿尔斯通是全球顶尖的工业运输设备提供商。2000年,公司派孙景南到阿尔斯通公司进修。孙景南告诉记者,一开始,法国人对她是很不认可的。有一次,公司要焊接一种铝合金,间隙大概2-3mm,法国焊工怕焊穿,因为焊穿就不能用了。孙景南我就说我能焊,结果焊得非常好。从那以后,这些法国男人们对孙景南刮目相看。在上海明珠线项目执行过程中,孙景南成为该项目铝合金车体制造焊接工艺评定的唯一焊接操作者、首列试制车的主要焊接人员。当出现焊接问题需要处理时,法国专家都会习惯地找“Madam Sun!”

据孙景南的徒弟郭毅透露,在苏州地铁一号线的项目中,碰到了20+8mmB级焊缝,当时公司没什么人有把握完成这一高难度的焊接任务,但如果不能保证焊接一次成功,公司很可能就要失去这个项目。关键时刻,孙景南勇挑重担,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射线检测,证明孙景南的焊接技术是完全达标的。后来在地铁上线运营过程中,时间也验证了孙景南的焊接功力。当时为了让项目顺利完成,孙景南在很短的时间内培训了9名能焊接这种B级焊缝的焊工,他们被尊称为“B级焊工”——这个称谓没有任何一张书面证明,却是中车浦镇人心中技术尖兵的代名词。

在地铁、城际动车铝合金车体的焊接工作中,孙景南善于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能够熟练掌握碳钢、不锈钢、铝合金材质的MAG、MIG、TIG多种焊接方法和铝合金环塞、槽焊、单边HV接头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获得8项碳钢MAG焊、8项铝合金MIG焊、2项铝合金TIG焊欧标证书,及国际焊接技师证书。她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铝合金焊接技术,完成工艺评定89项,填补了公司铝合金焊接空白,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及出口国外20多个城市的轨道车辆产品上,成为公认的“女焊神”。

“这个职业能坚守这么多年,一开始是兴趣,然后当你真的钻进去以后,在里面会寻找到一些乐趣。当你找到乐趣以后,你就会乐此不疲,你就不愿意离开这个行业。我干了20多年了,公司也给了我很多机会,像比赛、赛前培训、出国培训等。你的付出公司会看到,会给你平台去发展。”孙景南笑着说。

孙景南:用焊枪书写传奇的中车“女神”

  创新工作室:告别“人盯人” 让工匠精神永续传承

2012年授牌建立的“孙景南技能专家工作室”,目前是“中国南车模范技能人才工作室”。工作室先后完成技术攻关17项,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先后培养出600余名高级技师、技师等焊接人才。

周莹2002年毕业后进入中车浦镇,当时孙景南从法国学习回来,周莹便一直跟着她学习。周莹告诉记者,最找开始和师父学习,和现在的全焊接车型不一样。当时她干侧墙,侧墙里终端可能很窄,像她这种身材站在里面是不能移动的,很局限的一个位置。每一根柱子,一边是这个手焊,一边是反手焊,因为不能移动,所以不太够得着。周莹说:“当时师父说‘人不能动,只能动膀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师父只点拨我一句,我就焊得很好。”2014年才参加工作的韩路遥则说:“有一次公司派我去参加焊接比赛,时间很紧,只剩下10天时间准备,孙大师陪着我们一直熬到很晚。前面两天,师父看我紧张得不行,说让我好好休息,把状态调整好。在她的指导下,我拿了一个最佳工匠奖,当时是100分满分,拿了98分。”

作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孙景南完成集团公司级高技能人才培训8次,242人次,应邀多次到中车大学给高技能人才公开授课、广东江门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四川眉山车辆厂进行铝合金车体焊接技能专项培训。所带的24名徒弟中,有5名取得高级技师证,13名取得技师证,并在国际焊接技能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为焊接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孙景南的车间主任隋显庭告诉记者:公司还有其他的工作室,这形成了一种发展形势。工作室的成立一是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让大家知道身边还有一位这样大师级的人物,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第二个,成立工作室,我觉得更多是让我们制造业对知识型工作和技术型的工作重新认识。知识型工作,有技术部、设计部,去做一些计算,这属于他的专业知识。技术型工作,使用焊枪的手法、角度,都会影响焊接的结果,这个属于技术型工作。现在公司内部对技术型工作重视程度也提高了,也有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有这么一个工作室的存在,就会有一个固定的学习、研讨、创新的空间,就像公司领导说的,从制造业转变为创造业。

“我刚带学生的时候,用的是‘人盯人’战术。十几个人,要一个一个过,一句话要说很多遍。”回想起当初的种种局限,孙景南感慨万千,“现在好了,我们有专门的培训室,专门的培训师,不锈钢也有培训室,也是中车的技能专家组成的。通过的工作室接纳一部分专业技能的人才,包括开发、技术,这种团队合作,然后再去培养人才。工作室一部分专家专门从事经验的总结,包括一些先进的操作方法、焊接的手法、焊接缺陷、培训的教材。我们从标准和理论上结合我们的实际操作、生产实践,包括多年的工作经验的总结,编制了一些培训教材。合格的培训师就可以根据这些教材进行培训。”

“我们的培训是通过这种体系,工匠精神的传承不是靠我一个人,而是靠大家的努力。”孙景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