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带动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5-25 17:35:44

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地各部门抓好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

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改革试点工作,不仅亲自谋划部署试点工作,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方法论。“坚持试点先行,分类分层推进”“搞好制度设计,有针对性地布局试点”“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部署改革试点要目的明确,做到可复制可推广,不要引导到发帽子、争政策、要资金、搞项目的方向上”“准确把握改革试点方向,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发挥试点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要抓试点、求突破,加强试点工作统筹,及时评估试点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推广应用”……习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对推动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习近平改革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35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几乎每次会议都要审议通过一些领域、行业、部门的改革试点意见,从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到司法领域改革试点,从国企改革试点到生态领域改革试点,从群团工作改革试点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由点及面、次第花开。在深改的任务清单上,这些试点构成了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改革能否全面铺开的试验田,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试点的目的是通过对局部地区或某些部门、领域的改革试验,总结成败得失,完善改革方案,寻找规律,把解决试点中的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格局更为复杂,困难挑战更为多元,改革试点也更为重要。

抓好试点是改革破局开路的重要一招,要发挥好其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的‘前哨站’‘侦察岗’建起来了,关键是要能掌握情况、发挥作用。”试点工作要抓紧抓实,务求实效。做到这一点,试点单位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发现真理的途径。抓好改革试点,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确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就要给予支持,鼓励试、大胆改;要保护好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在面上推广;要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提高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试点是新生事物,新开门面要站在高起点上,有整体性考虑和系统性设计,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制度。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分析各个改革试点内在联系,合理把握改革试点工作节奏。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试点,要争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对一些矛盾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改革试点,要科学组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对一些推进难度比较大的试点,有关部门要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对一些局部的试点探索,要重视对制度成果进行总结,使之成为可推广的成果;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推进;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可以开展综合配套试点,推动系统集成;对任务进展缓慢、到期没有完成的改革试点,要提前预警、督促落实;对实践中矛盾比较大的试点,要如实反映问题,完善政策设计。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广东被中央授予了多项改革试点任务。这是广东使命职责所在。做好试点工作,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试点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改革思想指导试点工作,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试点对改革全局的带动作用,推动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