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协调委”健全国际联运服务体系

作者:黄斌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15:53:27

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中欧班列今天又有了新的收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今天上午正式成立。(央视网5月26日)

早在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对中欧班列进行一系列整合,内容涉及统一品牌标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团队、统一协调平台,强化机制和装备保障等,这为当时的中国铁路国际联运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当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倡导下,全国各地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日渐增多,开行数量已突破1000列,中欧班列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如此庞大的基数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才能让中欧班列发挥巨大集群效应。因此,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迎合发展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欧班列的一个重要课题。

此次,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的成立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可以明晰的是,协调委的成立,将有效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提高中欧班列开行质量,建立健全班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中欧班列的服务标准。

协调委的成立带来的优势也显而易见。一方面,有助于降低运输成本,增强中欧班列国际竞争力。由于欧盟实行的是高于独联体各国及我国铁路运费的统一运价价率,国内各中欧班列是独自与欧洲各国进行价格谈判,处于弱势地位,不仅难以形成合力降低谈判价格,还要面临着欧洲各国特别是独联体铁路联盟随时抬价的压力。而协调委员会的成立可以让各地中欧班列形成一个集体,增强对外交涉和对外发展能力,让各中欧班列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

另一方面,协调委可以通过集体力量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使归属不同市场主体的中欧班列能够真正整合成利益共同体,共赢发展。同时以“互联网+”发展为契机,提前布局,加快中欧班列大数据建设,搭建中欧班列信息化平台,实现各地区信息一体化,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减少体制成本。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速和“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中欧班列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的成立,契合中欧班列发展发展形势,将进一步助力中欧班列走向世界,建立健全国际联运服务体系。(黄斌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