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老友、促合作、增互信,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看点速览

作者:张少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9 09:37:03

李克强总理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总理此次欧洲之行,都有哪些看点,中国日报网带你快速了解。

会老友、促合作、增互信,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看点速览

===看点速览===

1. 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同两国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

•双方将在访问期间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会老友、促合作、增互信,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看点速览

(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两位总理“老友”将再次见面。这是2016年6月12日,在与来华访问并举行第四次中德政府磋商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小范围会谈前,李克强总理首先安排了一项特殊的外交行程:与默克尔在颐和园散了20多分钟步。)

背景资料:

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512.9亿美元,德国继续保持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中德贸易额达36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两国双向投资加速增长,成为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支柱。

2. 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同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创新合作对话、中欧“旅游年”和“蓝色年”标识揭牌。

•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签署人员互动交流。

会老友、促合作、增互信,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看点速览

(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最高级别的中欧政治对话机制。这是2016年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背景资料:

欧盟多年来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双向投资活跃,投资领域不断拓展,形式更加丰富,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双方在保持传统经贸合作优势的同时,大力开拓合作新领域,基础设施、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提升。

3. 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同米歇尔首相举行会谈。

•李克强总理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将共同出席吉利-沃尔沃新车展示会。

会老友、促合作、增互信,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看点速览

(比利时是欧盟创始成员国和欧盟总部所在地,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是2015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背景资料:

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十二大引资来源地,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比经济高度互补,双方在化工、食品、金融、微电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生命科学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此访意义===

•是今年中欧高层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中欧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

•推动新形势下中国同德国、比利时以及欧盟机构关系发展。

===中方期待===

•同有关方面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水平。

•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共同对外释放合作、开放、共赢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