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挖掘“一带一路”合作潜力 李克强总理访德促进合作共赢

作者:李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0 16:28:01

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李克强总理将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访德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德国领导人就推进中德务实和创新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访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夯实中德贸易关系基础,挖掘“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德合作潜力,增强中德政治互信,密切两国人文交流。

增强中德政治互信 共倡全球治理改革

中德建交4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逐渐增强,关系层次定位不断提高,两国关系的机制化特征日益明显。目前,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包括政府磋商机制、总理年度会晤机制、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等在内的70多个不同级别、不同主题的磋商对话机制。

2014年,两国政府决定将中德双边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确定了方向。良好的政治关系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也带动其他领域的深入合作。中国和德国同为世界经济大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在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拥有许多共同利益。中德同为世界贸易投资大国,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制定中拥有共同利益和相似主张,两国有能力也有意愿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作出应有的贡献。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向世界发出中德、中欧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世界发展繁荣的强烈信号。

夯实中德贸易关系基础 奏响合作共赢主旋律

中国与德国虽然同为世界制造业和贸易大国,但两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强、优势产品各具特色,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合作大于竞争,双边贸易额持续稳定增长。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德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698.8亿欧元,占欧盟与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3%,中国首次超过美国和法国成为德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

中德相互投资增长迅猛,如何为两国相互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将是本次中德总理年度会晤的重要议题之一,双方将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市场准入、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问题上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还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同相关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向其传达中国投资环境改善、市场潜力巨大、投资空间广阔的真实信息。

挖掘“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德合作潜力 促进两国工业战略有效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制度、贸易、投资、交通、人文等诸多领域。该倡议刚刚提出时,面对宽泛的合作内容,很多欧洲国家因无法确定与中国的具体合作领域,而对该倡议态度冷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在沿线国家的推进,欧洲国家逐渐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欧合作蕴含的潜力和机遇。特别是“容克计划”出台后,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更加清晰。“容克计划”以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支持企业投资为切入点,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不谋而合。

目前,中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德国已成为亚投行最大的域外出资国,一些德国城市如杜伊斯堡已成为中欧货运班列的重要节点。李克强总理次访不仅将进一步巩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的合作成果,还将进一步挖掘两国合作潜力。中德是制造业大国,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如何促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计划”的深度对接,为两国工业合作搭建平台,凝聚最大共识,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将成为李克强总理次访的一大看点。

密切中德两国人文交流 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是打开中德两国人民心扉的钥匙,能够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认知。近年来,中德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2012年)中,中国与德国各地近40个文化机构、艺术节合作,举办了约500场文化活动,内容包括音乐、舞蹈、文学、电影等,这些活动对德国民众了解中国多元的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在莱茵鲁尔区举办的“中国8”当代中国艺术展是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另一成功案例。该展是迄今为止在欧洲博物馆范围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共汇集了120位艺术家的500多件作品,在北威州8座城市9家美术馆共同展出,为期4个月,观众人数近12万次。透过这个展览,德国民众看到了中国艺术家的开放态度、原创动力以及根植于自己文化传统中对艺术多元探索的精神。2016年,在“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框架下,两国共同举办了30多场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涵盖足球、教育、科技、艺术等多个领域,这些活动将在两国青少年的心中埋下两国友谊与交流的种子,对他们的影响应该是深远的。密切人文交流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另一重要议题,两国将共同推进和深化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落实刚刚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

1972年,中国与德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45年以来中德关系发展平稳,两国之间的合作不断扩展和深化,特别是经贸关系发展十分迅猛,成为中德发展关系的亮点和压舱石。但是应该看到,中德关系并不是仅仅局限于经贸关系的“特殊关系”,而是包括人文交流、政治互信、全球治理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关系。李克强总理次访无疑将切实促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李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