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1 10:11:4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连续多年在儿童节期间与小朋友们在一起。少年宫、民族小学、人民大会堂……留下了总书记同孩子们亲切接触的点点滴滴。在六一儿童节之际,中国日报网带您盘点一下,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我是第一个和习爷爷握手的”

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先后考察了五棵松体育馆和首都体育馆。这是少年儿童在五棵松体育馆进行冰上项目展示。

中关村二小冰球队球员官子钊,是在五棵松体育馆第一个和总书记握手的小队员。他还用一个冰球场上的特殊问候方式——“撞肩膀”向总书记表达敬意。“习爷爷的手很大,他握住我的手以后,我就想跟他‘撞’一下,这是一种冰球场上的礼节。”

“习爷爷的话时刻激励着我”

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体育场观摩小学生足球训练课。

北京市八一学校六年级二班学生张冬亮说,我们正在操场上足球课。突然,一个高大又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们面前,定睛一看,那不正是习近平爷爷嘛!我们激动地跑到习爷爷面前,一下子就把习爷爷围了个水泄不通。习爷爷高兴地拍了拍我们的肩膀,问起我们足球训练的情况,非常和蔼亲切。

习爷爷还与我们合了影。习爷爷鼓励我们要努力,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每当我要放弃的时候,习爷爷的话就萦绕在我的耳边,时刻激励着我。

“习爷爷这么忙还给我们回信”

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5月31日晚,浙江台州市椒江实验二小一名小学生在有关学习垦荒精神的主题班会上发言

2016年5月31日晚上7点,一场特殊的班会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实验二小举行。一个喜讯在孩子们中间流传:习爷爷给我们回信啦!12名小学生以“大陈岛垦荒队员后代”的名义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写信,表达了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争当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好少年的决心。“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给12名小学生回信,祝他们节日快乐,祝全国小朋友节日快乐。

11岁的万思语特意穿上了妈妈新买的白裙子,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她高兴地对记者说:“没想到习爷爷这么忙,还能给我们回信,我太高兴啦!”

“习爷爷和我们一起植树”

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2016年4月5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北京市大兴区兴海学校六年级五班学生章琬秋说,习近平爷爷来到了植树的场地。他亲切地与我和同学们握手,并慈祥地说道:“让我们一起植树吧!”习爷爷告诉我们要多植树,保护好环境。他亲切地问我们最近的学习情况,看见我们都戴着眼镜,就告诉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希望我们能像这些小树一样健康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习爷爷亲手给我戴上红领巾”

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2014年5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海淀民族小学一年级(1)班的天天(化名)同学说,习爷爷亲手给她戴上红领巾,“习爷爷一直笑,他看起来真慈祥。”

天天说,习爷爷给她戴上红领巾时亲切地问她几岁了,听到回答之后还不时地点头。“我给爷爷敬礼的时候他还夸我长得可爱,我都不好意思了。”天天一边笑一边说,“我原先一直以为习爷爷是很严肃的,没想到他这么温柔,好慈祥。”

习主席最关心的是“减负”问题

孩子们眼中的习近平

2014年4月2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畔,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和习近平主席一起植树的劲松四小六年级三班的张哲源说,习主席让他把身体健康弄好的话给他印象最为深刻。

张哲源和习主席一起植了六棵树,在这二三十分钟的植树时间里,两个人像朋友一样还聊聊天。张哲源说,习主席最关心的是“减负”问题,一上来就问他:“作业多吗?”“现在减负基本没什么作业。”张哲源如实回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