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边界县精准扶贫调查:扶起精气神 帮出自信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5-31 13:15:02

湘桂边界县精准扶贫调查:扶起精气神 帮出自信心

左上图:广西龙胜黄洛村瑶族阿妈潘凤连在绣花,她的绣品受到游客喜爱。右下图:湖南江永勾蓝瑶村村景。(经济日报记者隋明梅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走进湖南江永县和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这两个昔日老少边穷县的全新面貌让记者大吃一惊。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焕发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创新发展的强烈愿望与自信,他们发展特色产业、整治村容村貌、挖掘地域独特民俗文化……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精气神一天比一天足。

这是占全了“老少边穷”全部四个“选项”的两个县:革命老区、少数民族散居区、三省边界区、省级/国家级扶贫县。一个是湖南最南边的江永县,一个是广西最北边的龙胜各族自治县。

两个县都是多民族散居区,江永县的27万人口多数是瑶苗壮等少数民族。由于社会历史与自然条件等原因,2015年底,江永县还有8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053户、29749人;同样,2015年底,龙胜县10个乡镇17万人中,有贫困人口2.94万、贫困村59个。

走进村寨,记者发现,各族老少、干部群众,说起眼下和未来,都信心满满。原因何在?

改背着箩筐找市场

为稳坐田间等客商

听说“苗歌王”兰海龙家来了北京客人,张家村凡是家里暂时没有住宿游客的阿姐都来了。问她们家里去年收入多少,一个刚扭扭捏捏说“十几万吧”,另几个就笑着推她一把,“哪个嘛,少说也有二三十万的”。

30万元,放在几年前,是张家村人想都不敢想的数字。问钱从哪里来,她们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着,说不明白就唱:燕子衔泥飞过岭,今天终于做成窝……细听下来,大致表达了这样的意思:这几年,扶贫不再只是“号召”了,而是“真讲精准哦”“是一家一家地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