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江西省高虎脑村: 旧貌换新颜

作者:王文煌 王屹 李海平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6-05 18:55:27

广昌县驿前镇高虎脑村是红军长征前最后一场激战的主战场。八十多年过去,如今这片红土地通过“输血”与“造血”,实行危旧房改造,发展特色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走进高虎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移民安置点。村中心则是巍然耸立的高虎脑红军烈士革命纪念碑。1934年夏,红三军团与国民党军在这里进行了三场残酷激烈的战斗,为中央主力红军实行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村支书吴海泉告诉记者,这些年,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和不少爱心企业为这个村送来了项目、资金,安置点项目建设得非常顺利。村民曾桂兰一家六口原来挤在危旧的土坯房里,去年搬进了120多平米的安置房里。能够住进新房子,曾桂兰十分高兴:“这里空气很好,风景很好,前面有高速公路,国道路,交通很方便。”

居有定所后,当地政府又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白莲、食用菌、泽泻等传统优势产业,并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困难,让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村民汤慕英过去苦于资金短缺和不懂技术,搞种养业总是缩手缩脚,日子过得紧巴巴。针对这一情况,村干部为她贷好款、请来师傅,汤慕英搞起了茶薪菇种植,一年生活就大变样。汤慕英算了笔帐:“我种了七万多筒,大概一筒纯利润是一块钱左右。”

眼下,高虎脑村民不等不靠政府的救济,家家户户都有一到两门致富产业。随着参观高虎脑遗址的游人越来越多,村民又想开辟新的增收门路。

广昌县高虎脑村支部书记吴海泉告诉记者:“我们利用红色资源进一步打造旅游开发,计划选一百个点,一百套民宿。游客来了以后,吃穿住,包括购物都会有非常大的推动跟带动作用,村民的日子应该会越来越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