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作者:白阳 任彦 吴刚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2017-06-05 21:38:22

“现在这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欧中的紧密合作!”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在聆听完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的演讲后,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激动地对记者说。当然,这也是很多在场听众共同的心声。

当天,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了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能够容纳500人的大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狭长的会议室让来自各地的记者毫不犹豫地将长枪短炮直接架设在演讲台下,阻碍了观众的视线,却并没有影响他们侧身探头认真聆听。

“李总理的演讲,信息量大,幽默生动,开诚布公。”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主席约胡姆哈克玛说。欧洲雇主协会主席马切卡利亚则表示,李总理在演讲中以中欧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回应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稳定性,令人印象深刻。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埃格蒙宫共同出席第十二届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李克强总理短短20分钟的讲话,赢得了现场观众的6次长时间掌声,这6次分别谈到了什么话题?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图为出席中欧工商峰会的与会者们纷纷起立鼓掌欢迎李克强总理的到来。吴刚 摄

李克强总理甫一讲出此行目的,立刻引来长久掌声。为什么?因为一下就直接触碰到了欧洲人目前最敏感的神经。美欧关系模棱两可的今天,英国脱欧进程仍在继续,多国大选频繁进行,民粹主义仍暗流涌动,再加上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政府债务问题……每一件想起来都是头痛和不确定性,在这个时候,“稳定”发展的中欧关系,犹如冰雪天的暖阳,怎能不立刻打动人的心灵?

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署长巴斯卡勒·德尔科米内特就对记者说,近年来,在全球化遭受质疑,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欧之间依然应该是做最可靠和相互依赖的合作伙伴。在她看来,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应该是“双赢”的关系。欧盟和中国有着强烈的互补性,期待欧盟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希望能以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为契机,推动欧盟和中国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上取得进一步发展”。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虽然经济全球化会带来各种问题,但是李克强总理指出,不能“因噎废食”,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坚持自由贸易,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推动世界经济迈上稳定复苏的轨道。这一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深有同感,“欧中双方都致力于开放的世界、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自由和公平的贸易,致力于寻找重要问题的全球解决方案”。

中欧经贸关系中合作与竞争并存,但合作共赢是主流。现在,双方互补互利的合作格局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合作的方式,从单一的“欧洲投资+中国制造”,增加了“中国投资+欧洲制造”“三方合作”等方式,开辟了“一带一路”建设新领域,双方利益交汇点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盟成员国普遍存在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比利时企业联合会秘书处弗兰克林皮特尔对记者表示,作为全球三个最大经济体中的两个,欧盟和中国在寻求加深合作方面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今天,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当今世界,欧盟和中国之间相互联系的经贸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个紧密的合作能有助双方应对共同挑战:如保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与包容性、促使金融体系更加稳定与稳健等等”。据了解,在这方面,目前中欧间已经形成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欧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对话等机制。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图为与会者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吴刚摄

“小孩子能够连翻十几个跟斗,但像我和容克主席这样的身量估计很难。”李克强总理的一席话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但也形象地比喻出了中国经济的现状——体量大,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跟过去都不能同日而语。中国经济总量一直在保持中高速增长,去年已经超过了11万亿美元。

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林碧溪表示,李总理这一妙喻回应了欧洲工商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疑虑。

中国正处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阶段,对欧洲高品质消费品、先进技术设备、优质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而欧洲经济回暖,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商机。

听到这些,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主席约胡姆哈克玛显得有些激动,他对记者说,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令人振奋,中国将给欧洲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经济增速最近几年有所放缓,欧洲一些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些担心,但李克强总理在今天的演讲里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会让不少欧洲人打消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在我看来,无论从哪个经济指标进行衡量,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这不仅是中国的福祉,也是世界的福祉”。

哈克玛还说,不断发展的中国对于欧洲很多企业来讲都意味着机遇,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欧洲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造福世界的发展工程,沿线国家人民都将从中受惠。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国际社会进一步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欧洲企业应该抓住这个商机”。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这个片段获得了观众的两次掌声,因为总理开始举起了一只手表示“赞成”,意识到“不对”后,总理又举起了双手,让掌声更加经久不息。这尤其凸显了中欧工商界人士对两国在投资领域达成共识的期待。

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近期,中国第七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限制类条目再次缩减1/3,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无论内资还是外资企业,中国政府都一视同仁。”李克强总理指出,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都会依法给予同等待遇。同时李克强总理也提出,希望欧方在投资审查等方面更公正对待中国企业。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图为与会者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吴刚摄

更开放、更公平、更规范的投资环境,是中欧工商界人士的共同期待。欧洲议会议员爱勒罗拉·福伦扎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的当下,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是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国际贸易秩序破坏者的强有力回应。李克强总理还就欧洲关心的中国投资环境等问题给出了答复,“事实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也相信李总理的回答会更加增强欧洲企业主们对投资中国的信心”。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卢伊基说,李总理的话充满了智慧,消除了欧洲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疑虑。波兰雇主协会主席顾问马伊曼则表示,李总理以详实的数据回应了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质疑,有理有据,对欧洲企业家震动很大。欧盟应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中欧经贸合作。

中欧工商峰会,全场6次掌声都给了总理的哪些金句?

中欧关系走过40多年历程,逐步迈入成熟稳健的发展轨道。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期间,提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现在,中欧全方位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人员往来频繁密切。

平均每分钟双边贸易额超过100万美元,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每月中欧班列运行多达150列……中欧合作是优势互补的必然结果,双方人民都从中受益。

如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所说,听到这些利好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此次中欧工商峰会是一个对于双方而言不可多得的机遇之窗,非常希望双方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加快合作的步伐。“在全球受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威胁的背景下,欧盟和中国应该携手致力于进一步发展自由贸易、寻求气候变化应对方案以及维护全球和平与区域稳定。现在这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欧中的紧密合作,这对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都是重要的保证”。(记者白阳 任彦 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