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间,高考有了哪些变化?

作者:王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6 11:48:40

6月7日,2017年的高考又将到来。今年是恢复高考四十周年。1977年10月,《人民日报》上一篇《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文章,吹响了高考的号角,也重燃了青年们求学的梦想。四十年来,跟随时代的脚步,高考也经历了几次大变化,而不变的是它催人奋进的精神。高考在即,中国日报网带您回顾四十年间的高考变化。

恢复高考

四十年间,高考有了哪些变化?

教育部《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请示报告

1977年10月,国务院批准了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规定从1977年起,对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恢复统一考试制度。当年冬天,全国有570万人报考,全国高等学校录取新生27.3万人,录取率4.8%,这也是唯一一次在冬天举行的高考。

时间小变化

高考始于1952年,当年6月,教育部规定全国高等学校一律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这时候的高校将秋季学期视为一个学年的新学期,故高考时间定在暑期7月。1978年以来,也一直延续了这样的时间。每年,考生和家长都在炎热的夏天迎来高考。

直到2003年,全国高考提前至6月份。据当年媒体报道,我国南方的许多省份,7月洪涝灾害和台风频发,给高考的组织工作带来许多困难。教育部为方便学生考试,同时考虑气象和自然灾害因素,将高考时间改在6月7、8、9日。

科目综合化

1977年,高考科目分为文史和理工两类,文科考试科目为政治、语文、数学、史地,理科科目是政治、语文、数学、理化,报考外语专业的加试外语。1981年,外语成为必考科目,文科史地分开,科目变为6门,理科理化分开,要考7门。

1999年,广东高考开始率先试行“3+X”方案,“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X”指由高校根据本校层次、特点的要求,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六个科目或综合科目中自行确定一门或几门考试科目。此后,高考的科目逐渐变成了“3+文(理)科综合”的形式。

高考科目的变化,显示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重视。

阅卷标准化

1990年,经过几年的试点试验,全国高考广泛推行标准化考试。《人民日报》称其为“我国自隋唐以来考试方法和阅卷手段的一个重大改革”。

所谓的标准化考试,即试卷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选择题,答案写在答题卡上,另一部分是“主观题”,答案写在试卷上。选择题的答题卡由计算机扫描阅卷计分,主观题由阅卷人阅卷评分,两者相加,即是该科考试的成绩。

现在,不光高考,不少考试都采用这样的方法,但在当时确实是“考试、阅卷方法与手段的现代化”。

实行标准化考试、阅卷,不仅能把评分的误差控制到最低限度,使考试成绩尽可能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也可以减少阅卷所花的人力、财力、时间。

四十年间,高考有了哪些变化?
 
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人海送考 警车开道沿路挂满横幅

招录多元化

1983年,教育部提出在中央部委所属部分高校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招生办法,这一制度为满足部分艰苦行业的人才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4年,国家开始试行保送生制度,这为以高考成绩为标准的录取方式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补充途径。

1985年,教育部规定,高校可以从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中招收少量国家计划外的自费生,这样高校招生就形成了国家计划招生和自费生的“双轨制”。

1996年,高校试行招生“并轨”,取消招收自费生,“自费生”逐渐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同时高校的学费开始增加。

2000年,师范类院校和专业也开始收费,招生并轨改革彻底完成。但是,“定向”、“双轨”等老字眼并没有完全消失,而是助力于解决新问题。

2003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2所重点院校被赋予5%的自主招生权;并且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部分省份自主招生。

2007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重返校园。近两年,广西、江西、内蒙古等省份也出台了免费定向师范生政策,为偏远乡村输送优秀的师资力量,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2011年,有关港澳高校可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收自费生。

2014年,“双轨制”这个词回到人们的视野中。为了扭转职业教育的困境,上海宣布率先推出中职可考本科的改革,被视为 “双轨制”高考的先行先试。

招录方式的多元化,使考生们能够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更优的选择。

四十年间,高考有了哪些变化?
 
辽宁沈阳,“青春不毕业”主题活动在沈阳铁路实验中学举行。当天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两天,高三学子走上红毯,喊着自己的口号告别母校。

2017年的“新”变化

今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上海、浙江两地高考综合改革下诞生的第一批考生即将踏上考场。两地高考之“新”主要体现在选考科目和填报志愿两方面。

在考试科目上,浙江、上海两地采用了“3+3”模式,除语数英3个主要科目外,其他3门选考科目。

上海采用“6选3”模式,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考试科目。浙江则采取“7选3”模式,除了以上所提到的6科,还多了“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这项科目。

填报志愿时,浙江采取分段录取的方式,考生最多可填报80个志愿;上海则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单位,普通批次最多可选择24个专业组,并且实行两次征集志愿。

这样的“新”变化不仅保证了制度的公平性和科学性,更为考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余地,鼓励他们个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