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来源:新华社
2017-06-07 07:44:44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2017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廖俊波,男,福建浦城人,1968年8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历任邵武市拿口镇镇长、党委书记,邵武市副市长,政和县委书记,南平市副市长等职务。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晚,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8岁。

廖俊波同志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最高追求,以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为最大快乐,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好干部。他入党25年来,始终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在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倾心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时刻想着“如何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带头深入贫困村蹲点调研,分类推进精准扶贫,坚持“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政和县3年多时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万多人,连续3年进入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他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抓工作“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常年奔忙在项目建设、园区开发、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他严守廉洁底线,做人光明磊落,从不利用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时常叮嘱家人多付出、多奉献,不搞特殊,以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赢得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先锋、作表率,党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始终做到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结合起来,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要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到“四个合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