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通惊艳世界 大批创新成果问世并迅速应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6-07 10:56:59

中国交通惊艳世界 大批创新成果问世并迅速应用

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博览会上,一款沥青路面智能施工系统吸引了参观者的关注。 经济日报记者 杜 芳摄

想要一览中国知名路桥的宏伟面貌?想要体验虚拟技术在交通领域如何大展拳脚?想要提前目睹“小橙”“小黄”等共享单车的最新版?6月5日至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场交通运输行业的盛会——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将这一切都变为现实。在大会举办的博览会上,墨脱公路、共享单车、智能交通、北斗导航等300多项具有代表性的交通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表示:“在世界上,中国交通很出彩,尤其在公路、高铁、航海等领域。我们组织举办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就是要为全行业的人才搭建一个展示和发声的平台。”

“中国交通领域取得了很多成就进展。”美国交通运输研究会主席尼尔·佩德森在大会主旨报告中说。而应邀出席此次大会的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希沙姆·希拉勒也说,“中国建造”正在走向世界。

超级装备与超级工程的多元展示,可以看做是我国迈向交通强国的集中发声和自我推介。但是中国交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大规模建设高速铁路、机场、跨海大桥上,还体现在大力发展的智能交通、城市管网、海事卫星等诸多系统上。大批创新成果问世并迅速得到应用,绵延不绝地创造着财富和价值。

在大会举办的分论坛上,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振宁介绍,每天,全国近7亿用户通过高德提供的全国所有城市实时交通路况规划着出行线路以躲避拥堵,日均为出行用户节约400万小时,减少碳排放43吨。依靠“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优势,全国近百家省市交委和交通主管部门在使用高德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交通大数据辅助城市交通指挥和管理决策。

智慧和绿色成为新时代交通变革的新“气质”。今天的共享单车在中国大城市已经能和公交、地铁并列为三大公共交通;全国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也开始“跨界”玩起了支付;虚拟现实技术广泛地在驾培系统使用,可以让人一秒进入驾驶场景……此外,随着运政管理系统、网约车监管平台、联网联控系统及宝船网等信息化服务保障系统的不断完善,出行变得越来越畅通无阻。

中国交通惊艳世界,也在借着“一带一路”发展的机遇拥抱世界。在陆路方面,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与“一带一路”15个沿线国家签署了16个双边及多边道路、过境运输和运输便利化协定,在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在海路领域,截至2017年5月,中国与“一带一路”36个沿线国家及欧盟、东盟分别签订了双边海运协定(河运协定)。中国企业还参与了13个国家20个港口的经营,海上运输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空中联通也在进行,我国与沿线43个国家实现了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国航、南航、东航和海航等已在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境外营业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大会上表示,我国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并将交通运输事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行业。希望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管理者与各国同行一起,瞄准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携手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的建设和科学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科技进步和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成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杜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