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化农民书记”潘树林:用科技力量带动生态农业发展

作者:包晗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6-07 15:36:19

宽阔的臂膀,沉着的笑容,朴实的言语……这是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毛铺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潘树林给人的第一印象。过去的两年中,他扎根农村,用科技力量带动生态农业发展。5月4日,潘树林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员青年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当他把参加活动的照片发在“富农作作社”的微信群里时,群里瞬间“炸开锅”。

“职业化农民书记”潘树林:用科技力量带动生态农业发展

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毛铺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支部书记潘树林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包晗摄

回归农村 一心扎在农村合作社

潘树林原来是一名基层公务员,端着人人羡慕的“铁饭碗”,但是为了新的人生追求,他毅然选择前往外地私企孤身打拼两年,后因为家庭原因义无反顾回归故乡,成为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一员。两年中他践行诺言,为农村事业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

回归农村的潘树林欣喜地发现,这里才是真正属于他的舞台。潘树林坚信,农村的发展潜力很大。虽然没有接触过农村企业,但喜欢挑战的他,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加入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成为其中的一员。

“想想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真的有些惭愧,当时只是为了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但真正到合作社工作之后,便被这里农民兄弟的质朴所打动!”农民兄弟对于合作社,对于潘树林的要求十分简单,只是希望可以为他们带来先进的农村经营理念、农产品销售经验以及先进的农村旅游管理方案。

为了可以更好地为农村事业发展做贡献,两年中潘树林不断努力和学习。通过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潘树林决定用他的经历和学习经验,为科技农业添砖加瓦。凭借多年的努力,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用潘树林的话说,就是“我虽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却是新时代职业化的农民。”

“职业化农民书记”潘树林:用科技力量带动生态农业发展

潘树林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参加团中央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本人供图

心怀责任 坚持为生态农业发展做贡献

回想起当时刚刚加入合作社时,其实潘树林心中也有些许的抵触。那时的他认为乡村发展在硬件设施等方面与城里相比是比较薄弱的。但当他真正进入合作社,了解合作社成立到发展基本情况之后,潘树林发觉,他愿意为乡村旅游事业和乡村发展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潘树林说,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转变,是因为富农合作社董事长的真实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他。

合作社董事长曾一名老兵,退伍后在外打拼多年,在一次返乡中,发现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比较贫困,当地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很多。为解决这一情况,他带着自己打拼多年积累的资金回到家乡创业,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董事长的返乡创业、财富回报社会的情怀打动了潘树林,他暗自下定决心,要为生态农业发展做贡献。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毛铺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已经颇具规模。合作社现有标准露天园500亩,特色水果园500亩,特色家庭养殖园500亩,特色农产品园500亩。主打的黑豆、黑红薯、黑玉米、黑土豆等五黑产品,获得了湖北省农产品金奖,年产值2.8个亿。

同时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还特别重视速生丰产林,同时进行观光林和经济林的建设。目前合作社已经种植了树、李树、枣树、柑桔树、石榴树等多种高效经济林,基本实现了当初成立合作社时“四季有花看、四季有果子吃”的设想。未来合作社还准备在春天时邀请城里人来村里挖采水竹笋,夏天摘桃李,秋天采摘甘蔗,让城里人在这里可以体验农耕生活,同时给农民带来高额的收益。

“职业化农民书记”潘树林:用科技力量带动生态农业发展

湖北省大冶市刘仁八镇毛铺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举行团员活动日。本人供图

为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在潘树林的带领下,合作社每年还组织三到四次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富农合作社团支部专门成立了志愿者青年服务团队。在合作社成立初期,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合作社,潘树林所在的团支部使出浑身解数,编写出了“你想种,我来教;你不种,我承包;你种了,我来销;种和肥我先掏;丰收后,再补交”这样一个通俗易懂的口号,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

“职业化农民书记”潘树林:用科技力量带动生态农业发展

合作社团支部和当地小学开展“红色教育、科技育才”专题活动,潘树林为青少年进行现场讲解。本人供图

农村事业发展 需要大批有志青年

为了让农民看到实惠,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从而带动农民致富,团支部协助党助成立扶小组,主要通过农业扶贫、旅游扶贫、岗位扶贫三种方式扶贫,让更多的农户看到这其中的实惠,用旅游业带动当地的农村事业发展,拿出一些岗位提供给农民,让农民参与到合作社中,从而真正从中获益。

在潘树林看来,目前中国农业发展还处于粗放型时期,农业发展还受到天气、销售渠道等多种客观因素影响。这些因素导致农作物丰收后价格低、甚至是欠收的情况出现。所以农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专业型人才投入到农村事业发展中。目前富农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便是以农产品深加工、物流、线上平台等辅助农业发展,这就说明现代农业需要有才干的青年深入到农村一线工作中,真正将科技农业发展到位。

潘树林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投身农村建设的有志青年,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如果不具备这两项基本功,将无法扎根农村。青年人一定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只有学好本领,用科技的力量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之中,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农业,服务于农民。

现在的富农合作社已经成为了许多有志青年争相前来的打拼事业的好去处。富农合作社不仅给广大有志青年提供了一个创业、打拼的平台,同时也会竭尽全力,给广大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前来富农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为生态农业发展做出有力贡献,像潘树林一样在农村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现在的富农合作社在潘树林用他所学的专业知识、掌握的科技力量的带领下蒸蒸日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农村是最合适我的舞台,在这里我可以大展拳脚,为农村生态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未来也希望在自己的带领下富农合作社可以越办越好,也期待更多的有志青年,可以来到富农合作社,真正扎根农村,为农村生态农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带领农民兄弟共走致富路”。(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包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