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环境保护需要秩序意识

作者:王朝朋 来源:央广网
2017-06-07 17:11:48

每一个人从不同的层面都会感受到,中国的发展现在追求的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注重环境保护,从国家环保部门执法的力度之大,到媒体监督的密度,都能体现出来。

环保是个大系统,上至工业生产,下至百姓生活,面广项多。说到底,发展还是人的发展。自然,环保也离不开人的因素。人的因素里面最大的影响还是一种秩序意识。

何为秩序意识,就是一种大局观。秩序意识一讲科学;二讲奉献。环境保护首先要讲科学,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去践行环保理念,不管是政府部门的决策者,还是普通的民众,在面对环保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科学。不能任意发挥想象,不能投机取巧,不能心存侥幸,不能殃及池鱼,不能不顾子孙。

提到的奉献,就是一种自控的健康生活方式。在衣食住行方面,要有自控,自控是对整个大环境的奉献。比如,出行方面,少一些驾车,多一些环保出行方式。比如,养成节俭的生活方式,少一些制造垃圾,减轻环保的负担。

在环保的格局之下,就适应“一增一减”的法则。增的是秩序习惯的养成,只要时刻提醒,每天都有一点进步,环保意识就会形成。减的是粗放的意识和行为,每天减一点,自然会水到渠成地形成优良地秩序。(央广评论员王朝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