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来源:央视网
2017-06-08 15:43:01

央视网消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合作上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双方还会在哪些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各大媒体对于此次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给出了分析和评论。

中国国际在线:助推中哈“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发展

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哈萨克斯坦作为中国西北方向的重要邻国,近几年在对华交往上创下了三个首次。第一,哈萨克斯坦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地方;第二,最早同中国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文件的国家;第三,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首个出访的目的地。显然中哈关系中的这三个首次都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因此推动基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交流合作将是习主席此访的重要内容之一。

香港《大公报》:中哈“一带一路”合作走在前列

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表示,中哈“一带一路”合作始终走在各方的前列,已签署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中,目前双方已经完成3个项目,5个项目正在实施,另外有十几个项目在启动阶段。中哈间的铁路、公路、航空和输油管道已经全面联通。目前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各类投资累计达到428亿美元。去年,中哈贸易额达到了13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增速59%,表明合作潜力广阔。此次中哈将新签包括经贸、金融、水利等多项合作文件。习近平主席还将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见证亚欧跨境运输启动。

香港《文汇报》:中哈合力打造“立体丝绸之路”

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在携手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打造“立体丝绸之路”方面远远走在前列。目前,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的国际运输走廊有三条。第一条为欧亚大陆桥,从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通往俄罗斯和欧洲;第二条是中国到哈萨克斯坦再到土库曼斯坦通往伊朗和波斯湾;第三条是中国到哈萨克斯坦到外高加索地区再到欧洲。此外,中哈两国在过境运输方面的合作也颇有收获,双方共同修建了中国第一条跨境输油管线——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ABC三线均过境哈萨克斯坦。

中国《经济日报》:中哈绿色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习主席访问促中哈合作更上层楼

哈萨克斯坦不仅是中国能源领域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关键枢纽。随着绿色能源技术的快速普及,中哈双方都将绿色能源合作视为两国能源合作迈向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哈萨克斯坦是传统能源生产大国,境内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中哈在合作中创造性的实现了对等股权合资模式,积累了谈判、运营等方面的丰富经验。这些成功实践为中哈能源合作走向纵深拓展和横向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