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彪晓红:习主席访哈,“一带一路”助力中哈携手圆梦

来源:环球网
2017-06-08 17:04:32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7日晚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章强调,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首倡之地,继往开来。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并阐释了“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开展合作具有天然优势。事实上,“一带一路”提出四年来,两国在“五通”领域亮点纷呈。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方提出“光明之路”;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哈方提出“第三次工业现代化”;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哈萨克斯坦梦”。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哈两国元首更是见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签署。政策沟通已经涉及各个领域,成为中哈关系发展的基石。

在道路联通方面,始于重庆,横贯哈萨克斯坦全境,直抵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国际铁路正在全线运行。2016年,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货运班列超过1200列,中哈铁路运输量达820多万吨。今年6月1日,中国国航北京—阿斯塔纳航线开通,更是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搭起了“空中丝路”。道路联通拉近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人民之间的距离,也促进了两国人民彼此交往和合作。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哈关于促进贸易畅通的步伐明显加快。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不断扩大,面粉、植物油、大豆、肉类、蜂蜜都已经走上了中国普通百姓餐桌。中国累计对哈萨克斯坦投资超过428亿美元,贷款超过500亿美元。当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出口市场,也是其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中哈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30.9亿美元。2017年1-4月,双边贸易额增长45.6%。

在货币流通方面,中哈在2011年6月就已签定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70亿元人民币。2014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哈萨克斯坦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同时签订了新的双边本币结算与支付协议。双边本币结算与支付协议签订后,中哈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有利于深化中哈两国货币金融合作,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在民心相通方面,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在中国家喻户晓,《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哈萨克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万人次,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双方还经常举办文化日、电影节等交流活动,今年哈萨克斯坦还首次举办“中国旅游年”。

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积极合作,有利于促进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4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展顺利。以哈中产能合作为例,其就将至少创造1.5万个工作岗位,其中绝大部分将提供给哈萨克斯坦人。在哈萨克斯坦的IT程序员努尔苏丹·阿斯卡尔贝库里就很有感触:“我的家乡正在修建一条新的高速公路,一条美丽的路。由于‘一带一路’,我们同中国走得越来越近。”

“25岁,就像火焰一样,风华正茂。”在中哈建交2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哈两国人民正在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作者是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