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2017-06-10 14:18:53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习近平在机场受到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等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仲夏时节的阿斯塔纳,云卷云舒,凉风习习,天气格外宜人。

6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对“伟大草原之国”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从7日晚间抵达到10日一早离开,约60个小时,出席近30场活动,习近平主席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访问取得丰硕成果。让我们通过四个成语,一起来回顾习近平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前所未有

“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这样形容当前中哈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称赞两国关系“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

说起中哈关系,不少人还会想起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时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飞机上共进早餐、吃家常咸菜加小米粥的情景。领导人之间的友好互动是国家关系高水平的重要标志,更为两国关系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四年时间习近平主席三访哈萨克斯坦,五年里两位领导人共会晤16次……两组数字,透露出中哈关系的不同寻常。

距上次北京会晤仅20多天,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会面,中哈关系可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从欢迎仪式到大小范围会谈,从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到共同会见记者,从陪同参观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到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8日,也就是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和专项世博会开幕的前一天,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热情友好地接待了习近平主席。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我记得这个地方,给人印象很深刻,但又增添了一些新建筑,树也长大了。”在哈萨克斯坦总统府前,习近平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眺望对面的中央广场。

简短的回顾,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中哈“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丰富意涵。

一马当先

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诞生之地,中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更是“一马当先”。

——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向西延伸,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

——中国与沿线国家进行产能合作,第一个对象就是哈萨克斯坦;

——中国同沿线各国进行发展战略对接,第一个对接的也是哈萨克斯坦。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习近平主席此次阿斯塔纳之行,进一步推动中哈全方位合作加速发展、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8日的会谈中,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并明确了下阶段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

——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同哈萨克斯坦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对接;

——国际产能合作同哈萨克斯坦加快工业化进程对接;

——中国陆海联运优势同哈萨克斯坦东向海运需求对接;

——“数字丝绸之路”倡议同“数字哈萨克斯坦”战略对接;

……

当天下午,一场中哈两国三地视频连线仪式颇具象征意义。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启动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视频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分会场的四列火车鸣笛开行。连云港-霍尔果斯,将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串联起来,体现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8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陪同下,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并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这是在中国国家馆举行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视频显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两个分会场四列火车鸣笛开行。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中哈正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难怪哈萨克斯坦有企业界人士感叹:“我们不需要拥有海洋,因为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

休戚与共

9日下午15时30分许,阿斯塔纳独立宫1号厅,习近平主席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其他5位元首一道,同新成员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总理举行集体合影。

上合组织实现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成员国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成为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其他成员国元首、印度总理、巴基斯坦总理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阿斯塔纳宣言、峰会新闻公报、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一系列文件的签署、发表,展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广泛共识。

从决定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到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合作,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的成功举行,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阿斯塔纳峰会结束之际,正是中国“接棒”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之时。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面对各方期待,习近平主席结合中方担任主席国工作设想,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

——商签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贸易便利化协定等文件;

——举行网络反恐演习、防务合作论坛、文化艺术节、妇女论坛、职工技能大赛、青少年交流、媒体峰会等活动;

——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实施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倡议成立媒体合作机制、经济智库联盟、电子商务工商联盟;

——宣布向秘书处追加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

……

坚定的话语,务实的举措,彰显了中方作为创始成员国愿同各方构建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志同道合

8日下午,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前来参观的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驻足观看《“一带一路”——大道之行》片段。

阿斯塔纳之行,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欧亚地区又是“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重点区域。无疑,“一带一路”也是贯穿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一条主线。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的当下,“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志同者道合。

6月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下榻酒店北京大厦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会见选择的地点颇具深意——“丝路厅”。晤谈中,加尼总统表示,阿方致力于加强同中方经贸、安全等合作,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期待着将自身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积极参加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一次次握手,一场场会见,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不断得到深化、强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表示,塔国家发展战略同中方发起的历史性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塔方愿将自身发展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加强在互联互通、电力、农业、安全等领域合作。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表示,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班牙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天然气、清洁能源、产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加强教育、文化等人文交流。

四个成语,带你感受习主席的阿斯塔纳时间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会谈、会见,双边、多边,上合组织峰会、专项世博会……共建“一带一路”的强音在阿斯塔纳持久回响。正如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一位教授所说,阿斯塔纳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From Nowhere to Everywhere(从无到有,遍地开花)的历史进程。

而习近平主席重访阿斯塔纳,无疑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哈关系、上合组织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END-

文字记者:刘华 王慧慧 周良 沙达提

文字编辑:陈杉 徐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