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上合相互促进

作者:毛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06-10 17:53:36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6月7—10日,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引发各方期待。

中哈合作提质升级

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首个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战略对接的国家、首个与中国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的国家……多个“第一”充分彰显了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度和广度。“中哈用丰硕的早期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树立了示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说。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根植于中哈关系25年发展的深厚土壤。2017年适逢中哈建交25周年。25年来,中哈保持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已成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当前中哈关系发展处于历史高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说,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务实合作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更加紧密。此访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必将推动中哈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和光明前景,激发出中哈合作提质升级的巨大潜力。“‘一带一路’为哈萨克斯坦加快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带来了新契机。”陈玉荣举例说,借助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建设,哈萨克斯坦将内陆国家的地理劣势转变为区位优势。目前,哈萨克斯坦致力于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以及区域交通网络的枢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主任丁晓星分析,当前哈萨克斯坦正在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哈萨克斯坦需要发展过境交通运输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正好与此高度契合;哈萨克斯坦正在积极推进第三次工业化,中哈确定的51个项目、约27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对支持其工业化进程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需要发展农业,它的小麦、牛羊肉等农产品在中国找到了巨大市场。“加快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夯实合作,‘一带一路’将帮助哈萨克斯坦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

一带一路为上合注入新动力

2017年对上合组织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更迎来上合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扩员。

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使上合组织成员国从占世界人口的1/5提升到2/5以上,从占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扩大到25%。

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推进上合组织的经济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是未来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

陈玉荣分析,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经济合作相较安全合作而言稍显滞后。当前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期待空前增强,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带来新气象。上合组织所在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涵盖了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蒙俄、中巴等多条经济走廊。近水楼台先得月,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际产能合作、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型项目可以优先得到“一带一路”框架内的资金支持。

不仅“一带一路”将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力,上合组织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平台作用也被广泛期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看来,上合组织在各个层面形成了良好的协调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沟通提供了前期准备与畅通渠道。此外,“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上合组织,可以成为“一带一路”解决安全问题的抓手,为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合作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安全保障。

正如孙力所言,未来应着力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互促进,“上合组织发展得好,就有利于‘一带一路’的落实; ‘一带一路’建设得好,也同样会促进上合组织的发展,促进地区的繁荣与稳定”。

坚持和弘扬“上海精神”

阿斯塔纳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2018年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第一次峰会,各方对中方主席国工作充满期待。

随着新成员加入、区域扩大、责任加重,如何增强凝聚力是上合组织在新时期面临的重要议题。回顾十六年发展历程,年轻的上合组织之所以迅速跻身具有威望和影响力的国际和地区组织之列、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其取得成功的独特源泉。陈玉荣表示,中国要与各方一道共同坚持和弘扬“上海精神”,肩负起把上合组织引领好、发展好的重任。

姜毅认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高度契合,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越来越多的实质性成果,将促进上合组织区域的一体化进程,同时增强上合组织凝聚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6月6日在京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建议,打造上合组织“升级版”要重点落实好“六个协调”:加强中俄战略互信与协调,避免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形成“亚集团”;做好中俄与其他成员国的战略互信与协调,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中俄印三国战略互信与协调,争取“一带一路”与印度相关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同时做好印巴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协调,上合组织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协调,上合组织与西方国家的战略对话、沟通与交流。

记者 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