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智库专家:习主席访哈成果丰硕

来源:央视网
2017-06-11 17:31:06

央视网消息:6月7日到10日,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四年前,习主席正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倡议。哈萨克斯坦智库专家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这次再访哈萨克斯坦,成果丰硕。

哈智库专家:中哈关系水平不断提升

哈萨克斯坦智库专家:习主席访哈成果丰硕

沙伊梅尔格诺夫是哈萨克斯坦高级智库、首任总统图书馆的副馆长,其所在机构下设的科研中心为哈萨克斯坦总统及国家部门起草各领域的权威研究分析报告。在谈到此次习主席来访时,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习主席在哈期间的访问日程丰富,凸显了两国关系水平不断提升,以及政治互信的不断深化。

哈萨克斯坦智库专家:习主席访哈成果丰硕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 沙伊梅尔格诺夫:“习主席此次访问不仅参加了上合组织峰会,还举行了两国的双边会谈并出席了世博会的开幕式,对哈萨克斯坦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反映出中哈战略合作的重要性,这对于哈方而言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彼此都看重与对方的友谊。”

哈萨克斯坦智库专家:习主席访哈成果丰硕

沙伊梅尔格诺夫说,上合组织峰会上,习主席在发言中引用的哈萨克斯坦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这正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多边务实合作的基础,实际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 沙伊梅尔格诺夫:“正如峰会上领导人们极具政治智慧的提法,保持团结协作、共同发展不仅是通过军事手段保证安全,更重要的是促进各成员国共同繁荣。因为繁荣可以减少很多问题,包括来自安全方面的挑战,这是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良好启示。”

哈智库专家:中哈合作足以成为典范

哈萨克斯坦智库专家:习主席访哈成果丰硕

哈萨克斯坦智库专家:习主席访哈成果丰硕

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主席的首次出访。沙伊梅尔格诺夫认为,中哈之间的能源、铁路、矿产、农业、高科技、旅游等合作,都可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标志性的早期成果。哈萨克斯坦目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的合作,足以成为典范。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 沙伊梅尔格诺夫:“正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所说, 中哈两国的关系是和平共赢的。两个国家互相合作、共同发展,这样的合作不仅促进了自己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国家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