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推动中哈经济合作向新台阶

来源:光明网
2017-06-11 17:31:06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助理研究员 王聪

2017年6月10日,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式。此次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能源”。这是中亚国家首次承办世博会,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将在为期93天的展览期间举办3000多场的活动。应该说,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不仅是哈民族复兴的体现,更是时代发展的需求。

世博会彰显经济转型之决

哈萨克斯坦2017年专项世博会,是一项十分具有时代气息和未来感的主题,衬托出哈萨克斯坦“绿色经济”的转型之路。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大的油气资源国,油气产业占其总出口的六成、财政收入的七成。油气产业虽能满足发展的一时之需,但是不能带动经济的整体提升。加之近年来国际能源市场持续低迷,哈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日益明显。面对复杂局势,哈萨克斯坦决定通过发展绿色经济来实现经济转型。2012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表国情咨文,首次提出“绿色经济”,要求2030年可再生能源覆盖率达到30%,2050年达到50%。2013年,哈萨克斯坦公布“绿色经济”战略规划,表示绿色经济的成功转型将为哈跻身世界30强国奠定基础,创造近50万个工作岗位,推动新型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2016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关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和补充》的法案,对《土地法》《水法》《环保法》《企业法》以及《税收及其他应上缴财政预算税费法》《行政违法法典》等系列法律法规进行修正。此次世博会上,各国将展出一系列具有先进技术的新能源产品,仅哈萨克斯坦就有28个关于“绿色经济”领域的展品。这既是一次先进技术的展示,更是一次发展模式的交流,很好地彰显了哈萨克斯坦经济转型的决心。

中国馆展现新式合作之信心

世博会上,中方将组织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国电等国内大型能源领军企业参与核心展示活动,展出中国在石化、太阳能、核能、风能、电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这将是中国大型企业和省(区、市)在海外世博会上参展最多的一次。展会期间,中国馆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举办中国国家馆日、中哈能源合作论坛、中哈旅游合作论坛、秦兵马俑文物展等。中国高规格参与此次世博会,不仅仅是因为两国政治领域的高度互信,更是因为两国在绿色经济战略上有着现实的对接需求。

2016年,中国公布“十三五”规划,首次将“绿色”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一起定位为“发展理念”。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里也强调,要加快构建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促进工业和全社会实现绿色发展。据中国人民银行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经济每年需投入约3%的GDP规模,年均在2万亿元以上。因此可以说,中国已将绿色经济上升为国家发展的根本战略之一。目前,中哈两国在此领域已经展开紧密合作。2015年,中广核、上海电气等企业组团赴哈开展推介会。在推介活动期间,中广核重点推介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上海电气等重点推介了其电力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能力,会后中广核还与哈原子能公司签署了《开发清洁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此外,中国在风电设备、光伏电池等行业里技术领先、产能较足,哈萨克斯坦对此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未来两国可以在此方面展开大规模合作。

21世纪的经济是绿色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阿斯塔纳世博会以“未来能源”为切入点,紧扣了时代主题,向世人展示了“绿色经济”的发展蓝图。这不仅为哈萨克斯坦经济转型提供了崭新模式,更将推动中哈经济合作向“更优质、更效率”的阶段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