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上海精神"弥足珍贵 上合组织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作者:王明昌 来源:中国网
2017-06-11 17:31:06

王明昌中国现代国际研究院中亚室

6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细读习近平主席讲话,有以下五点值得关注:

一、上合组织关系到中国外交大局。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以宏大的战略思维,谋划运筹外交工作全局,共出访24次,访问48个国家,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外交为舞台。上合组织对于中国来说,既是周边,又是大国,还是多边,关系到“陆海统筹,东西兼顾”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大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已经连续五次参加上合组织元首峰会,且历次峰会上均发表重要讲话。从2013年9月,习主席首次参加上合领导人比什凯克峰会上发表的《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共同发展》,到2016年6月塔什干峰会上发表的《弘扬上海精神 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无不显示出其对上合组织的高度重视。

二、“上海精神”的时代意义弥足珍贵。上合组织是一个特殊的组织,它以“上海精神”为灵魂,以协商一致为原则,是中国构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样板,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再次强调成员国要坚定遵循“上海精神”。细读习近平主席在历届上合组织元首峰会上的讲话可以发现,“上海精神”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的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也更加艰巨繁重。因此,“上海精神”的时代意义弥足珍贵,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

三、上合组织可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上合组织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相得益彰。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等均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印、巴加入后,上合组织将覆盖“一带一路”的四条重要经济走廊,即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巴经济走廊。上合组织可为“一带一路”倡议保驾护航。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中方倡议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并从商签《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起,深化务实合作。”

四、中国对扩员持开放积极态度。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在上合组织内,中国不谋求主导权,不以大欺小,坚持协商一致原则便是最好的证明,各成员国不论大小一律具有表决权。因此,在扩员问题上,中国一直持开放态度。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开放包容,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其他国家开展多形式、宽领域合作,并根据有关规定和协商一致原则继续认真研究有关国家获得本组织法律地位的申请。”此次,印度、巴基斯坦已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打开了未来上合开放扩员的大门。

五、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阿斯坦纳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6月举办峰会。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对中国具有特殊意义,它是中国首倡成立并以中国城市的名字命名的国际组织。

2018年的峰会将是十八大以来,上合组织元首峰会首次回归中国,也将是十九大开局之年的重要外事活动,将涉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系发展和安全两条主线。同时,印、巴也将首次作为准成员国正式与会。中方一定会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必将开启上合组织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新时期。